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午休趴着睡会导致青光眼 该如何预防

2014-06-20 11:46: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有过趴着睡觉的经历,特别是现在的学生族和上班族,由于条件的限制,导致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只能趴在桌上进行午休。中医眼科专家表示,大家应尽量避免趴着睡觉,尤其是长期采用趴在桌上午休的方式进行休息的人更容易患上眼部疾病。

1、趴着睡觉易导致高度近视

枕在胳膊上眼球受到压迫,如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视力受损,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

2、趴着睡觉易得青光眼

趴在桌上睡觉,胳膊有时会压住眼睛,醒后就会出现短暂视力模糊。这是因为压迫到了眼球,造成眼压过高。如果长此以往,还有可能形成青光眼。

中医专家建议,最理想的午休方式是在安静避光的地方侧卧,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如不方便携带躺椅,不妨带个U形枕,午休时垫在脖子上,靠着椅背睡觉,不仅让眼睛,还能让颈椎等其他部位真正松弛休整。

预防青光眼主要有哪几种方法:

1、避免过劳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预防青光眼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2、保持愉快的情绪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预防青光眼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3、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对预防青光眼十分重要。

4、不要暴饮暴食

也是常见的预防青光眼的方法。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5、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

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这是常见的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那么青光眼患者该吃什么呢?

一般来说,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但要合理饮食。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可能与视神经的血液循环障碍有关,因此,饮食清淡些为好,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勿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若无糖尿病,可选用含糖较多的食品,如蜂蜜、赤小豆、西瓜、丝瓜等,具有利尿的作用,可使血液渗透压升高,加快眼内房水的吸收,减少房水的生成,有利于降眼压。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进食不宜过饱,速度宜慢,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有益。

应增加粗纤维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食品,如新鲜蔬菜、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食用黄花菜、佛手、桂圆、红枣、枸杞子、童子鸡、花生、核桃、豆浆、茯苓、猪肉、牛肉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食疗青光眼以蜂蜜为上乘。急性青光眼,口服蜂蜜或甘油100毫升,可缓解症状;慢性而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趴着睡小心会诱发青光眼 防青光眼要做好6点

我们很多上班族,在吃完午饭后,都会选择趴在桌子上来睡觉,据调查显示,这样做,是会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的。详细>>

每天一杯热茶能防青光眼?青光眼该如何预防

青光眼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性眼科疾病,青光眼发病往往与遗传、屈光不正(近视、远视)、用药不当、眼部疾病、全身疾病、生活习惯不良、作业环境不……详细>>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这些因素都与青光眼有关 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乱用眼药水或致青光眼 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都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