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角痒咋回事?眼痒的常见原因

2014-06-12 07:51:31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问:我今年75岁,眼内角痒3年多,非常严重,分泌物不多,有医生说是过敏,开了玻璃酸钠、消炎的眼药膏,都没有效果。只有“典必舒”管用,可停了就犯。请问这是啥病?该怎么治?

医生答:患者的症状以眼痒显著,且对糖皮质激素药物疗效敏感,因此考虑过敏性结膜炎的可能性大。糖皮质激素对于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效果较好,但是考虑到长期使用会引起眼压增高、加速白内障进展等副作用,建议尝试使用局部非激素类抗过敏药物治疗,可依病情轻重辅以糖皮质激素药物的治疗。

眼痒的原因解析

第一:眼部过敏,如遇到空气中的粉尘,花粉,机体反映出过敏的症状。

第二:眼部炎症。如果得了某些眼部炎症,如结膜炎,会有眼痒、、眼红、水肿、眼部分泌物等症状和体征;;

第三:用眼过度。比如长期使用电脑的人,通常都有干眼症,那么,眼睛痒痛的症状就在所难免了,但除此之外还会有眼部干涩、异物感等;;

第四:长期戴隐形眼镜。要知道长期戴隐形眼镜对眼睛是有伤害的,不仅对角膜有伤害,而且如果平时不注意卫生的话,如直接用手去揉眼睛、隐形眼镜不加以护理等,都会导致眼睛痒、痛之类的症状。

眼痒如何预防

1、减少居室灰尘(壁虱和霉菌等)

居室灰尘作为尘埃,易在空气中飞舞,所以首先必须要减少灰尘。壁虱栖息在各个地方,地毯、草垫子、当然木制地板上也有。据说地毯灰尘中每一克含有3000只,草垫子也差不多同样多。利用吸尘器可以除去,其指标可达到每平方米100只以下。

2、注意通风

壁虱的生活条件如前面所述,温度25℃,湿度75℃左右。现代居室正好满足这些条件,形成了壁虱的最好环境。所以,请尽量开窗放气通风,并经常使用换气扇使室内干燥。最近空调已相当普及,其过滤器上也有灰尘蓄积,壁虱繁殖,而且在加湿器的水里也易产生壁虱

3、在扫除方法上下工夫

壁虱和霉菌总是和灰尘在一起,所以不让灰尘蓄积是关键。能使尘土飞扬的扫帚并不好。应该用吸尘器每天花时间干干净净地清扫。作为壁虱食物的食物残渣和皮屑,庞物的毛等必须要清除,而且,家具上也要注意用拧好的抹布好好擦拭。还有空调的过滤器,也应经常用水清洗干净。

4、睡眠用具的整理要认真

5、被褥、床单是壁虱绝好的住所,请认真晾晒,晒干后好好敲打,尽量除去灰尘。

6、在家中和工作场所避免使用厚重窗帘、脚垫和地毯。 选择合成纤织物。

7、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外面风大时除外)。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痒用什么眼药水

引起眼痒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戴隐形眼镜、化学用品、烟雾、灰尘、花粉刺激、游泳以及干眼、视疲劳等。一些眼病如沙眼、春季卡他性结膜炎……详细>>

眼睛痒怎么办?教你舒缓眼痒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现在电子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于是很多人的眼睛就受不了了,看液晶屏幕时间长了眼睛会痒,这是怎么回事呢?很……详细>>

顶风骑车 当心眼睛“瘫”了

这几位患者的诊断都是“动眼神经麻痹”,导致其支配的眼外肌失去正常的伸缩功能。动眼神经起源于颅内,向前走行到眼眶内支配眼部肌肉,主管眼球……详细>>

眼痒勿轻视 4种眼病留意

眼痒是眼睛受刺激需要抓挠的一种感觉,是眼科病人的最常见主诉症状之一。引起眼痒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与眼部瘙痒有关的眼部疾病有以下4种:详细>>

鼻痒眼痒小心患过敏性结膜炎

鼻痒眼痒小心患过敏性结膜炎的问题相信很多患者都不太清楚,其实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病症,而近些年来患有此病症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