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的

2014-06-11 22:14:28      家庭医生在线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的?瞳孔方法是目前很多人存在的现象,及时进行治疗的话,会对我们的视力造成极大的影响,如果伴随着疼痛的话,就需要更加趁早的检查和治疗。那么,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介绍吧!

瞳孔放大

眼睛虹膜中的一个可收缩的孔,光线通过瞳孔进入眼内。瞳孔,不仅可以对明暗作出反应,调节进入眼睛的光线,也影响眼球光学系统的焦深和球差。 瞳孔的变化范围可以非常大,当极度收缩时,人眼瞳孔的直径可小于1mm,而极度扩大时,可大于9mm,虹膜的括约肌能缩到其长度的87%,这是人体其它的平滑肌或横纹肌几乎不可能达到。瞳孔自身会根据外界光线强弱调整大小,光线强瞳孔就变小,光线弱,瞳孔就变大,这是对眼睛的自我保护。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

瞳孔的缩小、增大分别是因为虹膜内的两种平滑肌——瞳孔括约肌和瞳孔开大肌——的收缩而产生的。 瞳孔括约肌受动眼神经的副交感神经支配,兴奋时瞳孔括约肌向虹膜中心收缩,瞳孔缩小;瞳孔开大肌受动眼神经的交感神经支配,兴奋时瞳孔开大肌向虹膜外周收缩,瞳孔扩大。瞳孔开大肌较大,覆盖整个虹膜,呈放射状排列,支点在虹膜外侧,因此收缩时开大肌的肌环的外径不变,内径增大,瞳孔随之增大。

瞳孔与身体各部位有着广泛的联,它的开大和缩小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其变化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瞳也直径大于5mm时,且散大呈持续性时称瞳孔散大。瞳孔直径小于2mm者称瞳孔缩小。有时通过瞳孔的变化,可反映出躯体内的某些病变,而神经系统的一些病变也可根据瞳孔的变化,而做出定位诊断。

瞳孔放大的原因

瞳孔在光线暗的情况下会产生放大,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如果存在畏光、疼痛及瞳孔散大的情况,则考虑为青光眼所致,可以到医院眼科进行检查明确。

瞳孔扩大可能是因为瞳孔括约肌损伤引起的,叫做外伤性扩瞳症。应该在受伤之后尽早去医院看的。可能眼表看起来并不严重,但引起视网膜震荡的可能性很大。看东西模糊可能是扩瞳症导致的散光造成的,但最大的可能还是视网膜震荡,黄斑水肿造成的。

人在兴奋的时候瞳孔也会放大,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看到什么两眼放光。当什么看到自己期盼很久的物品时,兴奋的时候也会出现瞳孔放大。比如,人们看到美食,眼睛放光;情人眼里出西施,瞳孔都会放大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就是关于“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的”的相关介绍,相信患者朋友们已经明白了,希望人们能够爱护自己的眼睛,发现异常趁早的检查和治疗。祝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的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的?瞳孔方法是目前很多人存在的现象,及时进行治疗的话,会对我们的视力造成极大的影响,如果伴随着疼痛的话,就需要更加趁早……详细>>

青少年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

青少年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不少的网友表示自己的女人上高中或者是初中的,放学后常常容易出现视力不清,瞳孔放大的现象,让人备受困扰,同时深怕……详细>>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都说沐浴爱河的人特别漂亮,恋爱的人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其实,正在恋爱的人因为对喜欢的人有好感,瞳孔会放大。相互凝视的恋……详细>>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

瞳孔放大,是指瞳孔大小的变化会反映某些心理活动,凡在出现强烈兴趣或追求动机时,瞳孔就会迅速扩大。但是很多时候,一些疾病的发生也伴随着瞳孔……详细>>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意味着死亡吗?

瞳孔放大是怎么回事?瞳孔的缩小、增大分别是因为虹膜内的两种平滑肌——瞳孔括约肌和瞳孔开大肌——的收缩而产生的。 瞳孔括约肌受动眼神经的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