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判断斜视有三宝

2014-06-04 09:11: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邻居说我家孩子是‘对眼’,我看也有点,您说是不是?”

“我的孩子会在阳光下闭一只眼,有时候一只眼像没了神似的,我们需要做什么检查呢?”

上面是两位家长的描述。其实这两个孩子都是患了斜视,一个是内斜视,一个是外斜视。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斜视,该怎么办呢?

首先,家长可以在家中利用手电筒来做个简单的筛查。家长拿着手电筒照孩子鼻梁中间(距离30厘米左右,光线调弱一点,以免刺眼),如果手电筒的映光点落在黑眼珠的正中间,那孩子就是正常眼位。如果映光点落在黑眼珠中央偏内侧或偏外侧,那孩子很可能就是斜视。

如果用手电筒检查孩子不配合,可带孩子到窗前,让孩子向窗外看,家长观察孩子角膜上的亮点,也可简单判断。

检查完,家长觉得不能确定或可疑时,应带孩子就医。但就医前,家长最好用相机给孩子拍些大头照(一定要正前方,在窗前拍或用闪光灯),带给医生看,因为有些间歇性斜视的孩子,只会在疲劳、情绪不好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表现出来,而门诊上的几分钟并不能暴露出来。照片多拍些,因为这很可能就是一个不配合的小患儿在医生那里最有力的诊断依据。

另外,还需要做个视力筛查,可在当地的儿童保健中心做,这种筛查不需患儿睡眠状态,不配合的小宝宝也可做。一个初步筛查,虽不够准确,但可帮助医生判断孩子有无屈光问题,医生可从屈光的角度协助斜视的诊断(有些斜视是可以通过戴镜矫正,并不需手术)。而且超出正常范围的屈光不正本身会引起弱视,也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斜视?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斜视眼患者,这些患者眼睛看起来不对称,眼睛向内或者向外斜,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与学习,那么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有斜视?斜视……详细>>

一动作来判断是不是斜视?不治疗,3个问题在未来等着你?

全球范围内出现斜视的孩子相当多,100个孩子中就有3~5个孩子出现斜视,斜视除了影响外观外,也有可能造成视觉功能损伤,所以家长应积极识别……详细>>

孩子视力有障碍吗?怎么判断

人类的眼睛,是一个构造非常精细的器官,因为它精细,所以容易出现故障,特别是儿童。那么,在儿童无法用语言表达及不能自我发现视力障碍时,家……详细>>

小孩子的斜视以内斜居多 判断斜视可试试这个简单方法

许多孩子由于种种原因,眼睛无法相互配合成组运动。而两只眼睛无法同时注视同一物体,这种情况被称为“斜视”,属于小孩最常见的眼病之一。眼睛斜……详细>>

早期麻痹性斜视有哪些症状?

麻痹性斜视有其独特的症状,无论在症状和体征方面均与共同性斜视不同。其特征可从自觉症状和他觉症状两方面阐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