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或能降低白内障风险

2014-06-12 10:49: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根据一项新的瑞典分析,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女性,可能会降低其老年罹患白内障的风险。“目镜因由自由基而引起的氧化损伤被认为是出现白内障的关键,”研究负责人苏珊娜·劳迪埃宁说道,她是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的一员。

她的团队看了3万多名中年和老年妇女的饮食,并发现那些抗氧化剂摄入总量最高的女性患白内障的风险比抗氧剂摄入量最低的女性低13%。“以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从饮食或补充剂中获得的抗氧化剂的个人身上,并且报道的结果也不一致,”劳迪埃宁说:“然而,在这项饮食中涉及的抗氧化剂的种类比先前的研究更广泛。”

取代了原来的只是使用单一的抗氧化剂,例如维生素C、维E以及番茄红素等植物类黄酮的方法后,研究人员使用一种食品中总抗氧化值的测量方法,从而考虑各种营养如何协同工作。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了超过3万名年龄超过49岁的瑞典女性,观察了他们大约7年,查看其出现白内障的迹象,并让他们完成一份饮食问卷调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包括咖啡、茶、桔子、全谷类食物和红酒。

基于每个人抗氧化剂摄入总量,研究人员将女性分为五组,按抗氧化剂摄入从大到小分组。在那些吃最多抗氧化剂的实验组中,共出现745例白内障;而抗氧剂摄入量最低组中有953名女性患白内障。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上。多吃抗氧化剂的女性也往往是受过更多的教育的,并且不太可能抽烟。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有超过2000万40岁及以上的美国人患有白内障,起初单边会两只眼睛视野会出现阴影,最终导致失明。“结果并不那么令人惊讶,”威廉克里斯汀说道。克里斯汀是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员,从事眼疾和维生素的研究,他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

这一发现与先前表明抗氧化剂可以帮助预防白内障的研究结论一致,但他警告说这项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女性参与者只是在一份食品的问卷选择他们在过去的一年里所摄入的食物,”克里斯汀说:“作为一项观察性研究,人们总是担心,健康饮食的女性,也更可能在其他重要方面有所不同,如体重、吸烟习惯、饮食方面的观念而不仅仅是抗氧化剂,这些因素可能更直接的关系到白内障风险。”

劳迪埃宁怀疑在男性身上,活着在其他国家,研究的结果也将类似,但直到这些研究已经完成前,这些怀疑都还不能确定。她认为想增加抗氧化剂摄入量,五颜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是最好的选择。“大量的观察性研究的结果提出一个可能的结论,抗氧化剂高摄入有益于对抗许多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克里斯汀说道。但在大多数随机对照试验中,将抗氧化剂隔离开来以后,白内障风险降低的现象并没有出现,他说道。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降低患白内障风险 防白内障四项工作

白内障是一种由于眼睛的晶状体混浊而出现视力下降的疾病。吸烟增加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的危险性,但是戒烟是否会降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并不清楚。发……详细>>

戒烟可降低白内障危险 白内障有哪些治疗偏方

当今社会白内障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的事情,很多人都承受这白内障带来的伤害,对于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眼病也是都关注的,下面就了解一下生……详细>>

戒烟可降低白内障危险 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

当今社会白内障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的事情,很多人都承受这白内障带来的伤害,对于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眼病也是都关注的,下面就了解一下……详细>>

老年人怎样降低白内障的危害

很多人都知道白内障是致盲率非常高的一种眼部疾病,有很多老年人在有轻微的白内障时由于症状不明显,所以延误了治疗时间,可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致……详细>>

缺氧会导致白内障?得了白内障该怎么治疗

都说眼镜是心灵的窗户,但当我们患上白内障后就可能会失去光明。因为白内障严重的可以导致失明。那么,白内障怎么治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