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中医按摩保健操治疗白内障

2014-06-24 07:17: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治疗白内障可以用按摩的方法,那么,如何按摩治疗白内障呢?

中医按摩保健操治疗白内障

1、双掌横抹眼

睁开眼中间(印堂)分手慢慢横抹擦青,双掌竖捂面,两无名指挟沿鼻梁两侧泪水沟,掌心着力两浪眶,两掌同时用力从发际往下巴来回摩擦眼周神经穴位30下。促进眼球周围血液循环,疏通经络,保证泪管畅通。

2、双掌竖摩面

闭上眼睛,双掌竖捂面,两无名指抉沿鼻梁两侧泪水沟,掌心着力两眼眶,两掌同时用力从发际往下巴来回摩擦眼周神经穴位30下。促进眼球周围血液循环,疏通经络,保证泪管畅通。

3、按揉承泣、四白穴

用两手食指分按两侧承泣穴(在瞳孔直下七分,眼眶边缘陷中取穴),两中指分按两侧四白穴(在承泣下三分),两手食、中两指并拢横按,同时用力旋转揉摩50下。

4、捏拿按揉睛明穴(在眼内角内侧一分,鼻边缘偏中)

微闭眼睛,用右手拇、食指岔开(剪去指甲),分按两侧睛明穴,捏拿按揉50下。然后仰头滴入白内停眼药水,再用左手拇、食指岔开捏拿两睛明穴50下;用八指罗纹面横抹眉额部50下;用两中指罗纹面上下抹擦两泪水沟50下。以利眼药水渗透和吸收。

5、按揉瞳子醪、丝竹空、太阳穴

用两手中指分按两侧瞳子穴在眼眶骨外侧,距眼角五分),两无名指分按两侧丝竹空穴(在眉后陷中),两食指分按两侧太阳穴(在眉梢与眼角梢中间,瞳子醪上五分)。两手食、中、无名三指并拢(中指微屈),同时用力先向前揉转50下,再向后揉转50下。

温馨提示:白内障患者用眼应以不觉疲倦为度,并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距离、光源是否充足等。每用眼一小时左右,让眼放松一下,如闭眼养神、走动、望天空或远方等,使眼得到休息。尽量不要长时间在昏暗环境中工作。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保健操可以预防白内障吗

眼保健操对白内障有什么作用,预防白内障的注意事项,眼保健操对白内障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早期白内障的按摩保健

老年性白内障是由于老年人眼晶体退化,细胞代谢障碍,使晶体透明度下降,混浊,逐渐出现视力模糊的慢性常见眼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很常见?中医按摩保健疗法值得一试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其中以因老化造成的老年性白内障最常见。老年性白内障多发于55岁以上,病因与老年人代谢缓慢、发生……详细>>

白内障的治疗与保健

白内障从初起到完全成熟,时间长短不一,白内障的出现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出现白内障应及时治疗,恢复良好的视觉质量……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老年白内障?白内障有哪些饮食禁忌

在白内障的早期如果能够早点发现的话就很有希望治愈,但是如果到了后期以后治疗难度就会增加很多,白内障是一种眼睛晶状体发生混浊的疾病,是首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