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小儿产生夜盲症的病因有哪些

2014-05-29 07:19:16      家庭医生在线

夜盲症是常见的一种眼病,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夜盲症给很多人带来生活上的不变,也别是儿童,尤其是现在儿童很多课程要学,培养业余爱好,通常也是和大人一样早出晚归,这样由于夜盲症导致夜晚行动困难会带来很多安全问题,所以家长要详细了解夜盲症的病因,帮助孩子摆脱疾病困扰。

夜盲症遗传特点

①患夜盲症的男子与正常的女子结婚,一般不会再生有夜盲症的子女,但女儿都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患病的男子若与一个致病基因携带者女子结婚,可生出半数患有此病的儿子和女儿;患病的女子与正常的男子结婚,所生儿子全有病,女儿为致病基因携带者。

②患夜盲症的男子双亲都无病时,其致病基因肯定是从携带者的母亲遗传而来的,若女子患此病时,其父亲肯定是有病的,而其母亲可有病也可无病。

③患病女子在近亲结婚的后代中比非近亲结婚的后代中要多。

④患病的男子远多于女子,甚至在有些病中很难发现女患者,这是因为两条带有隐性致病基因的染色体碰在一起的机会很少所致。

以上是先天性夜盲症和遗传因素之间的关系介绍,为了减少先天性夜盲症患者,要避免近亲结婚,注意自己的视力变化,及时发现疾病,才有利于疾病的治疗,此外在生活中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A,避免引起缺乏维生素A性夜盲症的发生。

小儿产生夜盲症的病因具体解析如下:

一、后天性夜盲症

后天性夜盲症患者,多因缺乏维生素A,或营养吸收失调引起。因维生素A缺乏引起该病者,白天视力良好,只是在夜间或光线不足的地方,视力非常弱,并伴有眼睛干涩、流泪等不适感。

二、先天性夜盲症

先天性小儿夜盲症患者多由遗传所致,其中最典型的是视网膜色素变性,主要表现为夜盲、视力狭窄,眼底色素沉着三大特征。视网膜光感受器功能异常,大多数病例视植细胞受累更为严重,使得患者夜视力受损更重。患者早期即有夜盲症状,但中心视力可正常。最初视野出现环形暗点,以后随着病情的缓慢发展,视野呈向心性缩小,夜盲症状逐渐加剧,直至日间行路亦感困难。后期视野成为管状,甚至陷于失明。

小儿夜盲症有多种遗传方式,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连锁隐性遗传。近亲结婚所生的子女最为常见。约1/3为散发病例,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已有小儿夜盲症患者150万人,是眼底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上是小儿夜盲症的病因,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小儿夜盲症主要是由先天遗传和缺乏维生素A两种情况,家长朋友要找准病因,给孩子均衡营养,养成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孩子视力健康。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怕黑当心夜盲症 盘点夜盲症有哪些症状

夜盲症为一种遗传性进行性慢性之眼病,多发生于近亲结婚之子女,以10至20岁发病较多,常双眼发病,男性多于女性,一家中可数人同患此病。若发……详细>>

胃口奇好或是夜盲症 小儿夜盲症的中医治疗

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夜盲症是常见的一种眼病,近年来,夜盲症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详细>>

揪出夜盲症的病因 中西医治疗夜盲症

脾胃虚弱这夜盲,多见于小儿,伴有腹大、面黄肌瘦、 头发稀疏、白天视力正常而夜间或光线暗弱处则不能见物等症状。命门火衰者,初则夜盲,视力逐……详细>>

夜盲症有什么症状? 小儿夜盲症吃什么好?

夜盲症是常见的一种眼病,近年来,夜盲症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了。夜盲俗称“雀目”,“鸡毛眼”。当眼从强光处进入暗处时,开始一无所见,以后……详细>>

夜盲症有哪些类型 吃这些可辅助治疗夜盲症

我国早在唐代便已应用猪肝等富含VA的食物治疗夜盲症,所以当VA缺乏时,则视紫红质得不到足够的补充,从而血中浓度下降,导致视杆状细胞功能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