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居家有哪些常见眼外伤

2014-05-27 07:16: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眼外伤在家庭日常生活经常发生,尤其幼儿更是高发者。一旦在家发生眼外伤,应如何根据实际情况,作紧急处理呢?

常见的眼外伤及处理方法

眼睑外伤:

1、当眼睑被锐器(如刀、剪、针)刺伤或跌倒破裂时,应立即用干净的手纸、手帕等压迫伤口止血,送医院治疗。裂伤创口经清洗消毒后,大的创口需缝合,伤口深达皮肤真皮层以下或创口被泥土等污染时,需常规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联合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当眼睑被钝器或拳头击伤时,可引起眼睑肿胀、皮下出血等。在受伤后24小时内可用凉水或冰块做冷敷,帮助止血,1~2天后出血停止可改为热敷,促使淤血加快吸收。

2、面部由于受到钝性打击,仅引起眼眶周围软组织肿胀而无破口的,因眼眶周围组织血管分布丰富,皮下出血后往往肿起大块青紫,故受伤后切不可按揉或热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肿。而应立即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以期消肿止痛。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瘀血的吸收。

提醒:必须注意保持创面清洁,不可用脏手或不洁的布块擦捂伤口,以免引起感染累及眼球而影响视力。用干净的敷料包扎后,尽快送往医院眼科进行清创缝合,减少日后流下较大疤痕的机会。

结膜、角膜异物及角膜擦伤:

在户外活动或在尘埃多的环境中工作,经常可发生异物进入眼内,患者可有异物感、流泪、睁不开眼睛等不适。在结膜上的异物容易擦去,只要翻开眼皮用眼药水冲去,或用无菌棉签擦除即可。但在角膜上(黑眼珠)的异物,经用眼药水或生理盐水冲不出时,应立即去医院眼科治疗。医生会在严格无菌的情况下将异物剔除,随后用抗生素眼水滴眼防止感染。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或自行取异物,这样做很容易发生意外或感染。一般角膜发生感染,病眼很疼痛,严重的可至失明。如果黑眼珠被指甲、异物等碰伤,可造成角膜上皮擦伤,患者眼痛、怕光、流泪、睁不开眼睛,应用抗生素眼水、眼膏包扎受伤眼,以防感染。一般1~2天后即可痊愈。

眼球挫伤:眼球被木棍、石头、拳头击伤后,轻的可造成眼睛表面出血(结膜下出血),1~2周后出血会自行吸收,不影响视力。受伤严重时,可造成眼球内出血,虹膜、晶状体、视神经、视网膜损伤,甚至眼球破裂,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因此,受伤后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以挽救视力及眼球。

眼球穿孔伤:最常见的是由于刀、剪、针、高速飞来的异物刺伤或击穿眼睛,患者可感觉到眼睛疼痛、睁不开,视力急剧下降,有的患者会感到“热乎乎”或“粘乎乎”的东西流出来。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即送往医院急救,千万不要压迫眼球,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眼球穿孔伤是最严重的眼外伤,细菌可经创口进入眼内而发炎化脓,也可因眼睛内容物流出致眼球塌陷、萎缩,而且因眼内组织受伤,可造成严重的视力损害,甚至失明。有的患者因受伤眼炎症长期不退,而引起对侧正常眼睛发炎,医学上称为交感性眼炎,如不及时抢救,可造成双目失明。所以对眼球穿孔伤应极其重视,一旦发生,立即送医疗条件比较好的大医院抢救。假如受伤眼受伤严重且无复明希望,或经紧急抢救后炎症反复发作,为解除痛苦,避免交感性眼炎,有时需做眼球摘除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眼外伤后遗症 眼外伤有六个要点

导致眼外伤的原因有很多,无论是外力重击还是眼睛接触到化学药物或者异物进入眼睛等都会造成眼外伤。眼外伤如果治疗不及时、治疗不恰当的话,会……详细>>

常见眼外伤可分为五种 处理需远离这些误区

眼睛是人们感觉器官中最重要的部分,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因此,对眼睛的保护尤为重要。但是,生活中稍不注意,我们……详细>>

化学性眼外伤的紧急处理 眼外伤有哪些注意事项

眼外伤是由于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眼外伤根据外伤的致伤因素,可分为机械性和非机械性。下面就……详细>>

眼外伤一般检查有哪些? 眼外伤应该如何预防?

眼外伤是指人类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中各种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由于眼球的结构极为精细脆弱,而其……详细>>

儿童最易眼外伤 家庭急救眼外伤的要点有哪些

眼睛是细巧的器官,一个对身体其他部位是无关紧要的伤害,对于眼睛却可能就此造成失明。眼外伤大致可分为钝伤、穿孔伤、烧伤与交感性眼炎;当眼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