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2014-05-26 15:31: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我们说的长“针眼”,在医学上成为麦粒肿,那么,为什么会长针眼,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针眼”在医学上叫麦粒肿,又叫眼睑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炎症,相当于皮肤的疖肿。

麦粒肿又有内、外两种:

外麦粒肿,是指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性炎症。它的特点是眼睑局限性红肿、疼痛、局部有小硬结,并有压痛。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患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数日后,毛囊根部出现黄色脓点,不久溃破排脓,症状消失而痊愈。

内麦粒肿,是指眼睑里的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其症状与外麦粒肿相似。但因炎症位于较坚实的睑板组织内,故疼痛较剧,炎症持续的时间也较长,数日后在睑结合膜面出现黄色脓点,最后溃破睑结合膜排脓,炎症逐渐消失而痊愈。

麦粒肿病因和发病

睑腺位于眼睑深部,但开口于睑缘,细菌(主要是葡萄球菌)可由开口处进入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眼睑深部的睑板腺而致急性化脓性炎症,前者叫外麦粒肿,后者叫内麦粒肿。健康人的眼睑有极强的防御能力,它能抵御外界细菌的侵袭,但是,当身体抵抗力减弱时(如营养不良、睡眠不足或患糖尿病等)容易发病。患脸缘炎、沙眼、慢性结膜炎或过度用眼以及有近视、远视、散光等眼病时,没有及时配镜矫正,并眼睛疲劳时亦可发病。不注意眼的卫生,用不干净的手、毛巾、手帕等擦眼,细菌侵入眼睑腺内,可直接引起麦粒肿。

民间应用独特疗法诊治麦粒肿,多有术到病除之奇效。

1、穴位贴药疗法

处方:生地、生南星各10克。

用法:药研细末,每取少许置胶布上,贴敷双侧太阳穴,日换1次。

疗效:用药3-4天,有效率达100%

2、熏洗疗法

处方:蒲公英60克,金银花15克

用法:日1剂,头煎内服,二煎先熏后洗患眼,日4次

疗效:用药3天,治愈率达92.7%

3、敷药疗法:鲜淡竹叶茎20克。

用法:将叶茎去节,放酒精灯上烧中部,待其汁渗出后涂敷患处,日1次

疗效:敷药1-5次,有效率达95%

(责任编辑:李素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长针眼怎么办

眼睛长针眼怎么办?麦粒肿又叫睑腺炎,俗称“针眼”,是一种普通的眼病。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好?

眼睛是五官比较敏感的部位之一,如果保护不好还会出现眼病。针眼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眼病。针眼影响眼部健康,要及时治疗,以免造成不良恶果。那……详细>>

长针眼是看了不该看的东西?这5个才是长针眼的真正原因!

小时候经常会听大人说“不该看的别看,小心长针眼”,总以为看了真的会长针眼。其实长大才知道这都是大人吓唬的。长针眼其实是因为很多外在的原因……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

麦粒肿,俗称“针眼”,具有感染性的眼科疾病。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此病非常顽固,而……详细>>

为什么总是长针眼? 这5种常见诱因要一一了解!

针眼也就是麦粒肿,局部可出现红肿热痛。刚开始有明显的瘙痒感,随着病情发展,眼睑局部水肿和充血,有明显的肿痛和压痛感,到底是什么引起的针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