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隐形眼镜带来的危害!

2014-05-21 17:34: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许多爱美的人士都纷纷抛掉烦人的框架眼镜,带上了隐形眼镜。一方面为了漂亮,另一方面工作生活也更方便。其实普遍使用的软性隐形眼镜正在无形中损害我们的眼睛。

戴隐形眼镜(角膜接触镜)会让眼睛(初期)有些不舒服的感觉,甚至磨痛、流泪,一般几分钟后就会慢慢适应了。有些人会引起暂时性的结膜充血、角膜知觉减退等。所以一般开始先短时间戴用,每天戴6—8小时,晚上睡觉或不工作时取下来。以后逐渐适应,可适当延长时间。有些软性镜可连续戴4—7天或更长时间。

其实普遍使用的软性隐形眼镜正在无形中损害我们的眼睛。

柔软的镜片透氧性能较差,而且几乎贴附在角膜上,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于是,眼睛就会因缺氧而产生类似于人体“高原反应”的情况,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更严重的是,软性隐形眼镜吸附泪液中的蛋白质、脂质、胶原等,使之沉积在镜片表面,滋生病菌,角膜水肿、角膜新生血管反应和过敏反应等因此而起。

软性隐形眼镜的危害是潜在的,由于长期贴附在眼球上,这种眼镜会使神经末梢麻痹,导致角膜知觉减退。因此,很多患者出现溃疡性角膜炎还浑然不觉。

医学专家警告说,如果从20岁开始戴软性隐形眼镜,5年后,角膜内皮细胞大量减少,水分侵入后,极易造成角膜水肿,10年后,角膜内皮细胞密度相当于60岁的老年人,将无法承受任何眼科手术,即使年老时发生白内障。

有些软性隐形眼镜含有色素,而色素不但会导致过敏,还将加重对角膜、结膜的危害。

很多配戴隐形眼镜的人更容易发生干眼。为了方便,许多人都在戴着镜片的情况下直接点用各种润眼液。滴眼液中保存剂的分子直径一般都明显小于镜片的高分子材料间隙,如果保存剂对角膜的危害性比较大,长期直接点用这样的药水,就会使保存剂蓄积在镜片的高分子材料间隙中而不是镜片表面,这时用护理液是无法揉搓、冲洗彻底的,最后对眼睛的危害会更大。

对角膜影响大的保存剂主要有硼酸钠,氯(化)苄烷氨(简称BAC)、洗必泰、季铵盐类等。通常在进口人工泪液的说明书中都会标明保存剂的成分、性质,以及长期使用对角膜的影响。

我们应该全面检查眼睛然后再配隐形眼镜以及在购买前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或向医生咨询,以便选择更安全的产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形眼镜会给眼睛带来什么危害

隐形眼镜会给眼睛带来什么危害?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生了近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十分苦恼的,因此有些人为了美……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隐形眼镜带来的危害!

许多爱美的人士都纷纷抛掉烦人的框架眼镜,带上了隐形眼镜。一方面为了漂亮,另一方面工作生活也更方便。其实普遍使用的软性隐形眼镜正在无形中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