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儿童近视镜片有哪些

2014-07-14 10:18: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儿童近视镜片有哪些?暑假如期而至,紧张的学习生活暂告一段落,学生们终于可以暂时放松放松心情,把头从书本上抬起来,放眼外面的世界。好多家长也开始考虑孩子眼睛近视的问题了。孩子们脸上大大小小的眼镜已成现实,但什么样的方法能有效地减缓近视的进一步加深呢?

  目前,青少年近视眼矫正的常规方法主要分为药物治疗、角膜接触镜和框架眼镜三种。药物治疗是通过放松近视眼患者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来达到延缓近视发展速度的目的,但副作用较多。角膜接触镜就是通常说的透氧硬性隐形眼镜,通过压迫中央区角膜而使角膜变平坦,从而起到暂时减轻近视的作用。其缺点是舒适度较差,并发症相对较多。因此,框架眼镜仍是最常用、最安全的矫正手段。

  市面上的框架眼镜零零总总,广告铺天盖地,我们如何识别各种功能眼镜呢?接下来就让我们讨论下关于框架眼镜矫正近视眼的发展历史,找出真正具有科技含量,有实际效果和适合孩子们的框架眼镜来。

  框架眼镜矫正法 - 单光镜片(普通近视镜片)

  单光矫正镜片是最早最传统的产品。其原理是利用凹透镜将近视眼的成像点从视网膜前方拉到视网膜上,从而使人们能清晰地看到远处的物体。这种镜片对矫正近视,减缓近视度数加深没有特别的作用,长期配戴仍可能使近视加重和眼球变形。

  框架眼镜矫正法 - 渐进镜片

  经过视光学的逐步的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起,香港、美国等地开始进行了青少年近视发展与渐进镜片的临床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渐进镜片能够使部分青少年的近视发展有所减缓。从此,渐进镜片成为青少年配镜的选择方案之一。其原理是在一副镜片上集成多个不同度数的镜区,令青少年在看近距离物体时,减低眼睛视近时所需要的调节力,从而延缓近视加深。这种方法对一部分青少年近视有效。但由于渐进式镜片设计独特,有比较特殊的配戴方法,而少年儿童的依从性较差,很难遵循医生或验配师的嘱咐正确的使用某一光区,从而导致矫正效果不明显,甚至近视度数加深。

  使用“周边视力控制技术”的新一代单光镜片

  进入21世纪,人们对近视眼的认识和控制手段有了新的突破。新一代单光镜片利用周边视力控制技术,依照人眼眼球构造,通过电脑精密设计镜片曲率,提供最高的成像品质,在给青少年提供清晰锐利的中心视力的同时兼顾周边视力。经证明,配戴这种镜片对父母中至少一方为近视的6岁至12岁儿童(相当于60%左右的青少年近视患者)具有显著效果,平均延缓近视发展30%。

  明亮视野、延缓近视

  在中国,青少年近视越来越普遍,配戴适合的高品质眼镜对青少年成长来说是大事,不是小事。家长和青少年近视患者需要多方考查,理性选择近视矫正方法。而无论是哪种矫正方法,都需要由医生及验光师进行视力检查、屈光检查、眼部健康检查、视功能检查等严格的验光检查。医生和专业验光配镜人员会根据青少年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测量、配镜、调试并提出矫正近视和使用眼镜的指导意见。认真遵守医嘱并密切关注青少年视力发展才会使近视矫正方法得以见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镜有哪几种镜片材料呢?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近视这种病,这种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治疗近视眼除了激光治疗外……详细>>

配近视镜 睁大眼睛

暑假到来了。对于眼睛累到近视的同学们,不但可以趁机对自己的眼睛再做一下彻底检查,看看视力是否有所下降或改变 ,佩戴的近视镜是否还合适,……详细>>

涂肥皂水防雾或损伤镜片 冬季如何防镜片起雾

冬季对于眼镜族的最大困扰便是镜片起雾,特别是从寒冷的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镜片马上变得模糊。再加上最近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人们纷纷戴上口罩……详细>>

引起儿童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儿童近视的原因有哪些?现代化的社会,孩子坐在电脑桌前查资料、上网,及看电视的时间变长,这些近距离的用眼,都增加了眼睛的负担,造成近视……详细>>

贵价镜片“贵”在哪里?

镜片质量是我们购买眼镜时最需要参考的因素,但是,你是否常常因为不懂如何挑选镜片而烦恼?不用急,某知名论坛上一位自称资深配镜师的网友在线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