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标准对数视力表和国际(小数)视力表的区别

2014-07-08 09:48: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标准对数视力表和国际(小数)视力表的区别 ,有些家长对国际标准视力表和对数视力表的区别不甚知晓,发现用2者检测视力有所差别,故不明就里提出疑问,下面我将国际标准视力表和对数视力表2者的区别做了个整理:

  一、拥挤现象:当照明条件相同时,使用以上两种视力表对同一患者进行视力检查,其结果有异。发现用国际标准视力表检查视力,结果比对数视力表要好一些(约好一行)。分析原因:国际标准视力表的视标“E”字,中间一横短于其它两横。而标准对数视力表的视标“E”字三横等长。后者较前者难以辨认,因为后者较“拥挤”,造成“分开困难”,即“拥挤现象”。

  二、对弱视诊断和疗效判定的影响:弱视定义中规定矫正远视力≤0.8者为弱视,而标准对数视力表中缺少0.9一行。假如患者矫正视力为0.9,即可否定弱视的存在,可是患者的视力又达不到1.0。因而因为标准对数视力表中缺少0.9一行,无法判定患者是否为弱视,这一“盲区”的存在给弱视的诊断和疗效的判定造成不便。

  三、低于4.0的视力无法应用五分记录法:目前国内医院和眼镜店基本上都用标准对数视力表,其中不少单位采用五分记录法。但当视力低于4.0时,却没有相应的五分记录方法,不得不沿用国际标准视力表的记录方法,造成同一患者使用两种不同的视力记录方法。

  四、与国际脱轨:应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检查视力,较国际标准视力表更具有科学性。但标准对数视力表并未在国际上通用,而且缺少0.7和0.9两行,难与国际标准视力表进行对照。

  五、视力检测须固定参照物,排除身体其他疾病,请以首次视力检测的地点、光源、时间、距离、检测方式为前后效果对比参照,否则效果无法明确。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际标准视力表检查视力

国际标准视力表检查视力,检查远视力用的视力表有多种,通常用的是国际标准视力表。此表按视角原理设计,由大小不同,方向各异的“E”字符组成,……详细>>

视力表如何测试视力

我们如何检测视力?视力表大家在生活听说过吧,检测视力不一样非要去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测的,用视力表自我检查视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眼……详细>>

儿童视力表是什么

儿童视力表,日前,为了引起人们对于近视治疗的关注,为了强化青少年儿童的近视治疗意识,很多眼镜店在门前摆放了专门为儿童设计的视力表。专家认……详细>>

视力表都是一样的吗

视力表都是一样的吗?眼睛是我们很重要的部位,但是却容易因为各种原因而容易出现疲劳出现近视,远视等眼部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经常了解我们的视……详细>>

测视力表如何进行测试?

目前所用视力表主要检查的是中心视力,即检查视网膜黄斑区中心凹视敏度,从而可简单迅速地了解到视功能的初步情况,对眼病的临床诊断治疗都有重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