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高度近视眼底病变

2014-10-08 09:47:4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高度近视眼底病变,当高度近视眼出现眼底改变时,有一个专有病名,叫“病理性近视眼底病变”,与我们常说的高度近视眼不同。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一个老叫法,准确讲应该是“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这两种病都可能发生脉络膜新生血管,简称CNV,这种CNV可以引起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现在有一种特殊的激光技术治疗脉络膜新生血管,叫光动力疗法,简称PDT。临床观察发现,用PDT治疗时,病理性近视的效果比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效果往往要好,这是为什么呢?

  研究发现,这两种病的脉络膜新生血管在很多方面是不同的,正是这些差别导致了治疗效果上的差异。

  首先,病理性近视眼底病变的新生血管比较表浅而薄,通常出现在视网膜色素上皮水平,常常上面有一层视网膜色素上皮,中间是脉络膜新生血管,下面又是一层色素上皮,这使得激光容易发挥最大效应。老年性黄斑变性就不太一样了,它的脉络膜新生血管比较厚,位置深通常在色素上皮下,面积也比较大。

  与老年性黄斑变性相比,病理性近视眼的新生血管很少有视网膜水肿,视网膜下液和视网膜下病理性组织的容量和体积也小,几乎很少看到视网膜色素上皮脱离。

  尤其是年轻的病理性近视眼底病变患者,他们的光感受器—外界膜复合体抵御病变的能力很强,在这些病人中,很少出现视网膜下液体的积聚,似乎色素上皮在将液体“泵”出视网膜下间隙能力方面,远比老年性黄斑变性有效。

  进行荧光造影检查时,病理性近视眼底病变新生血管的渗漏面积也比老年性黄斑变性要小,因此渗漏进入视网膜下间隙的液体量也小,推测可能与脉络膜变薄、血液供应减少有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眼怎么办

高度近视眼怎么办?高度近视已经有致盲的可能了,据权威数据,在国内每年致盲的人群中,因为近视眼而致盲的人数拔得头筹。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详细>>

高度近视眼引起眼底改变的原因

高度近视眼引起眼底改变的原因,高度近视是指的是近视度数大于600度、伴有眼轴延伸、眼底视网膜和头绪膜萎缩性等退行性病变为首要特点的屈光不……详细>>

发育不好会导致高度近视眼?导致高度近视眼的原因有哪些?

高度近视眼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在患者放松的状态下,平行的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之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导致在视网膜上面不能清晰的……详细>>

高度近视眼会有白内障的风险? 5大危害不可轻视!

高度近视眼是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类疾病,主要是指眼球调节在自然放松的状态下,视网膜不能够清晰成像。一旦患上高度近视眼,不仅会严……详细>>

近视眼1000度会不会失明?高度近视该怎么治疗?

近视1000度的话算是高度近视了,高度近视不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而且还可能会让人失明的,所以需要尽早治疗才行,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