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孩子近视了怎么办

2014-09-28 10:41:1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孩子近视了怎么办?现在导致孩子近视的有很多原因,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下,视近过度导致近视频发。

  近视眼的发病原因至今还不太清楚,但眼轴的增长与遗传因素是有密切关系的,不少变性型近视具有家族遗传因素。而后天性近视,是随着年龄增长,近视度数不断增加,单纯性近视多发生在10岁左右。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精细作业越来越多,最大的变化是由视远为主变为视近为主,不但工作以视近为主,即便休息、娱乐仍是以视近为主,尤其是眼球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的学习、游戏环境更是处于长期视近状态,所以说环境因素是造成儿童视近过度导致近视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视力减退之前总有预兆

  平日孩子主诉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或者看书写字一段时间后看黑板或远处时看不清,要过一会儿才清楚,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异常的表现,是由视疲劳所致。有的孩子看电视的时候不自觉地往前坐或身体往前倾,还有的孩子经常会出现皱眉的习惯,这些都是孩子眼睛近视的前奏或已经近视。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症状时,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检查,从而判断孩子的眼睛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若是假性近视,可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放松治疗;若是真性近视就应该配戴眼镜。

  裸视力与度数不成正比

  许多家长对孩子裸眼视力和近视度数之间的关系问题有疑问。实际上,裸眼视力与度数不是成正比的。裸眼视力的好坏除了与屈光状态有关外,还与被检者瞳孔的大小、视网膜照度以及对视标的敏感程度和调节的放松与否有关。也就是说,有可能一个一百度近视的孩子的裸眼视力为0.1,同样五六百度近视的孩子的裸眼视力也能达到0.1。

  是否戴镜还需全面衡量

  首先,近视患者如果裸眼视力不是很好,平日还是应该将眼睛戴上,这样能缓解孩子眼睛疲劳的症状,减缓近视的发展。其次,还要根据孩子看近时的眼位问题,考虑看近是否需要戴镜。若孩子看近时眼位是内隐斜或戴镜看近处不舒适,可以考虑不用戴镜(针对-2.00D以内的近视而言);若孩子看近时离书本很近,且主诉有视疲劳症状,则应考虑坚持戴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近视父母应该怎么办?

孩子近视应该怎么样治疗?孩子几岁适合做近视手术?孩子近视立刻带眼镜好吗?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下。 详细>>

孩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

孩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近视眼的发病原因至今还不太清楚,但眼轴的增长与遗传因素是有密切关系的,不少变性型近视具有家族遗传因素。而后天性近视……详细>>

孩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

孩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相信很多朋友都想了解孩子刚得近视眼的时候,要怎么样才能控制视力再下降呢?我们知道,孩子眼睛近视大多都是因为长时间不……详细>>

孩子眼睛近视怎么办

孩子眼睛近视怎么办?眼睛近视不容小觑。近视患者其白内障、青光眼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中高度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容易引发玻璃体混浊、视网……详细>>

哪些宝宝容易患上近视?孩子近视后要这样做

近视是十分常见的眼部疾病,发病率很高,近年来更是有低年龄化的趋势。在近视的患者中,青少年就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近视的病发原因很复杂,但是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