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患了角膜炎会传染给别人吗?

2014-05-10 01:07:28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Keratitis) 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由内因,外因不同因素造成。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角膜炎时患者伴有明显的视力减退和较强的刺激症状,眼科检查可见角膜光泽消失、透明度减低、溃疡形成、睫状充血。

角膜炎会传染吗?

很多的患者都很担心这个问题。一般的说,角膜炎会痛一些,结膜炎你翻开上下眼睑看看如果比较红,血丝明显,没有明显痛的感觉,只是比较容易干涩。角膜炎一般不会传染,而结膜炎是具有传染性的,最好不要共用毛巾!

一般用具有抗菌效果的眼药来治疗人的,比如公用毛巾、公用脸盘等等,都是有可能传染的,所以要做两个方面,一个是要避免传染给家里人,另外一个方面是要积极治疗,因为病毒性角膜炎病程多半都是反复发作,根治不彻底,所以不要放松警惕,长期的病毒角膜炎会导致视力下降等并发症,所以正确的认识疾病,尽早的就医是非常重要的。

病毒性角膜炎会传染

对于角膜炎大家可能比较熟悉,但是病毒性角膜炎,可能有些人不是很了解,不知道传不传染,其实病毒性角膜炎就是角膜炎的一种。下面就请专家针对于“病毒性角膜炎传染吗”做一下介绍。

病毒性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居角膜病致盲首位,常因单纯疱疹病毒引起。表现为角膜上皮出现混浊斑点,连成树枝状,然后扩展成地图形,愈合后形成浅层雾状斑痕,常常合并虹膜睫状体炎,它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视力。临床上常见的病毒性角膜炎有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牛痘性角膜炎、带状疱疹性角膜炎等。

一般来说,病毒性角膜炎的感染大多都是由于病毒埋伏在体内神经节里面,当人体的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复发,所以说互相之间传染的机会不大。但治疗起来比较复杂,反复的发作容易在角膜上面留下永久的瘢痕,导致视力明显的下降,因此,该种角膜炎主要靠预防发作为主。

对于病毒性角膜炎患者来说为了避免出现严重后果,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应注意在饮食上面的一些禁忌,比如忌酒、忌羊肉;也要注意用药不可偷工减料,药量要根据医嘱足量给予,只有病被治愈后方可遵医嘱停药,患者使用某种抗病毒药效果不满意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换用其他类型的抗病毒药;另外不要包扎眼睛以免使结膜囊温度升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会传染吗 角膜炎不良影响有这些

角膜炎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具有传染性,大家在生活方面要注意用眼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详细>>

患了角膜炎会有哪些危害?

角膜表面浸润有溃疡形成。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绝大部分为外来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角膜炎会……详细>>

患了角膜炎会影响我们的视力

角膜炎对我们的眼睛有很大的影响,患上角膜炎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视力,让我们的视力降低。 详细>>

角膜炎严重吗

角膜炎严重吗?一些人在早上醒来以后发现自己的眼睛十分的不舒服,有畏光、流泪等明显的感觉,而且眼睛的分泌物也特别的多。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原……详细>>

别把角膜炎不当回事 角膜炎还是得医生来治

角膜位于眼球的最前面,是一层无色透明的组织,呈椭圆形,中间薄周边厚,任何创伤、炎症、水肿、瘢痕均会降低角膜的透明度,对视力产生不同程度……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