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人工眼角膜为角膜盲患者带来了希望

2014-09-19 09:20:59      家庭医生在线

人工眼角膜,指的是人工角膜内皮就是利用人工方法,体外培育出的可用于移植的角膜内皮细胞层。2010年,中国海洋大学角膜组织工程实验室主任樊廷俊领导的科研项目曾成功研制出生物材料的人角膜内皮。樊廷俊介绍说,生物材料角膜内皮虽然国外也有人工培养成功,但由于采用了转基因技术,因而具有潜在致瘤性,无法应用于临床。

常见疾病

1、角膜出了问题,过去只能等着别人捐献角膜移植,但因为角膜捐献率极低,中国真正能够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的人只占角膜病失明患者的千分之一。今后更多因角膜病失明的患者,将有望通过移植人工“种植”的角膜复明。

2、在各种眼病中最常见的是角膜病。角膜病可使透明角膜出现灰白色混浊,阻挡光线进入眼内,引起视力模糊、减退甚至失明。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共有角膜盲患者约6000万人,而中国就约占500万人之多。

3、由于成熟的眼角膜是不可再进行细胞分裂的,所以目前治疗角膜病最有效的手段是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

中国完成世界首次人造生物角膜临床试验 总有效率超90%-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共有角膜盲患者超过千万,中国也有数百万患者。目前,患者重见光明的唯一办法是移植捐献获得的异体人角膜,但是全国人捐献角膜每年仅3000例,远远无法满足需要。

2013年9月29日,由我国著名眼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邹留河教授主持的 “人工角膜”的临床试验总结会议在深圳召开。 该“人工角膜”的临床试验由国内著名的眼科临床医院担任临床试验工作,以北京同仁医院牵头,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河南眼科中心、武汉协和医院等医院参与。多中心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总有效率达到94.5%;经过临床试验观察,“人工角膜”的愈后效果已经接近人体角膜。

据悉,该项重大的科研成果,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已由中国生物医学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深圳艾尼尔角膜工程有限公司,与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金岩教授的团队联合开发成功,并投资建成了产业化的规模生产基地。该产品是组织工程的前沿产品,可以替代人捐献角膜,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完成临床试验的高科技人工角膜产品,该产品完全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据了解,我国首个人工角膜产品以猪角膜为原料,是一种新兴的生物材料,在去细胞去抗原处理后,保留其天然角膜三维立体结构,降低其免疫原性,以防止产生免疫排斥反应。患者移植后,可以逐渐与自己原有的角膜组织整合,从而终身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角膜破裂

眼角膜破裂?在日常生活中,发生角膜破裂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干木匠活的时候,被线弹破了眼球;劈木材的时候,被蹦出的木屑刮伤了眼球;玩耍的时候……详细>>

眼角膜脱落

眼角膜脱落?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迷眼”的经历,普通的风沙、小虫甚至是特殊场所的铁屑、石灰都可能不慎落入眼内。详细>>

什么是眼角膜捐赠?眼角膜捐赠的尴尬

捐献眼角膜是指去世后捐献,但生前要办好有关手续。捐献者必须是生前的自愿或身后家属同意,以尊重自愿为原则。年龄5至60岁为好,可放宽至70……详细>>

深圳年轻妈妈病逝捐眼角膜 眼角膜有什么作用

2017年3月30日,朱单因结肠癌病情恶化住进了深圳市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光明新区妇幼保健院)。4月16日,朱单终因结肠癌扩散,医治无效不……详细>>

眼角膜多少钱

眼角膜多少钱?我国目前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约400万人,但由于眼角膜供体严重匮乏,全国每年仅能完成5000例左右的移植手术。因此,角膜移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