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如何区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2014-05-07 07:37:2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孩子反应眼睛看物模糊,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近视,最常见的解决方法就是带孩子去眼镜店配一副眼镜。事实上,近视是有分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的,而且假性近视是不需要佩戴眼镜的,若假性近视长期佩戴眼镜,反而容易造成真性近视。目前还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根治真性近视,所以家长带孩子佩戴眼镜之前,一定要检测清楚孩子的近视属性,不可盲目配镜。

说到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如何区分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呢?

真性近视指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后检查仍存在的近视,与假性近视有本质的区别。假性近视一般是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工作,用眼姿势不良;伏在桌上、躺在床上或晃动不稳的车厢里看书;光线过强过弱等,使眼睛睫状肌常处于紧张、疲劳状态,造成视力减退。如经适当休息使麻痹痉挛的睫状肌放松,视力就可恢复。

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视物模糊不清。假性近视是功能性近视,物理方法,或通过患者自身强化眼肌锻炼都可放松肌肉,缓解疲劳,使视力恢复到正常状态。假性近视若不及时缓解,眼球长期受到紧张的眼外肌的压迫,终究会导致眼轴变大而成为真性近视。

哪些方法可以区分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呢?

一般来讲,通过散瞳验光就可以得知近视是真是假。另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在5米外挂一张国际标准视力表,先确定视力,然后戴上300度的老花镜,眺望远方,眼前会慢慢出现云雾状景象,半小时后摘下眼镜,再查视力,如视力增强,可认为是假性近视;如视力依旧或反而下降,可按这种方法每天进行一次,连续三天,视力仍无改善者,就可确定为真性近视。

眼科医院专家提醒,感觉自己视力模糊了,最好是先到医院检查,因为并非所有的视力模糊都是近视,只有通过正规检查确诊,再有的放矢的治疗才是真正对自己的眼睛负责。

如何预防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刚开始时,大多数属于“假性近视”。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那么如何预防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呢?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到如下几点:

1)良好的用眼习惯。不要歪着、斜着看书;不要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下阅读;不要长时间阅读。

2)常做户外活动。其实大多数近视是长期看近所造成的,譬如孩子坐姿不正确,扒着、躺着、在颠簸的车上看书以及长时间玩电脑、玩游戏、看电视、长时间看书写作业等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户外活动可以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还可以让孩子有机会远眺,眼睛可以尽可能放松,能够有效帮助孩子恢复视力。

3)使用家用验光仪锻炼睫状肌。经常会有家长反应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经常带孩子去户外活动,那么,这个时候可以给孩子配一台家用验光仪,家用验光仪可以帮助锻炼睫状肌的调节能力,能够有效缓解视力疲劳,避免假性近视转变为真性近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性近视如何恢复?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是什么?

说起近视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不少人并不知道近视分为两种,一个是假性近视,另外一个是真性近视。那么,假性近视如何恢复?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详细>>

如何鉴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除到医院验光外,简便的方法可在5米远处挂一国际标准视力表,先确定视力,然后戴上300度的老花镜,眺望远方,眼前会慢……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有些学者把它称为"调节性近视",但实际上"假性近视"并非是近视眼,经睫状体麻痹剂滴眼后,远视力可恢复正常……详细>>

不要让假性近视成真性近视 教你治疗真性近视

真性近视其实就是我们大家所了解的近视眼,而我国目前患有近视的人群非常之多,且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因此治疗近视就成为了我们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事……详细>>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