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高度近视易引起眼底改变

2014-05-09 07:02: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世界第三位低视力眼病,我国是世界第二近视眼大国,随近视发病率的逐年增加,高度近视比例也在逐年增高,人群总数加大,且家族聚集性显著。国人近视人群超过3亿,病理性近视超过1000万。近视的预防性医疗保健工作关系到我国国民的健康素质。

据了解,高度近视不仅视力模糊不清,甚至会出现眼底改变,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高度近视眼的危害性主要在于并发症,发病年龄较早(14.1岁),平均失明较其他眼病平均失明年龄早近10年(52.1岁),且是对社会贡献的高峰期。临床上在儿童及青少年高度近视眼底很少见到病理性近视的典型改变,仅表现为豹纹状眼底和后极部苍白的变化,大量的高度近视在40岁以后突然呈现出斑片状萎缩,以及其他病理性近视的典型改变,而又有许多高度近视在进入中老年并不发展成病理性近视。

由于眼轴逐渐伸长,视乳头周围的脉络膜在巩膜伸张力量的牵引下,从视乳头颞侧脱开,使用权后面的巩膜暴露, 形成白色的弧形斑。 如眼球后极继续扩展延伸,使后面的巩膜暴露, 形成白色的弧形斑。

如眼球后极继续扩展延伸,则脉络膜的脱开逐步由乳头颞侧而伸展到视乳头四周,引起环状弧形斑。由于巩膜伸展的力量对后极部的视网膜和肪络膜不断牵拉,视乳头与黄斑间的脉络膜很容易发生变性。萎缩和出血。 出血渗透到期脉络膜或视网膜内,如果吸收不完全,则引起机化,使相应部位的脉络膜和视网膜失去正常功能。

如果恰好在看东西最敏感的黄斑区,则使视力降低。此外,由于视网膜周边部变性形成裂孔,加上玻璃体混浊或液化牵引,严重者可造成视网膜脱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眼引起眼底改变的原因

高度近视眼引起眼底改变的原因,高度近视是指的是近视度数大于600度、伴有眼轴延伸、眼底视网膜和头绪膜萎缩性等退行性病变为首要特点的屈光不……详细>>

高度近视眼底病变

高度近视眼底病变,当高度近视眼出现眼底改变时,有一个专有病名,叫“病理性近视眼底病变”,与我们常说的高度近视眼不同。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一个……详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高度近视怎么治疗

高度近视怎么治疗?对于高度近视眼一直是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只能慢慢的矫正,不过现在有很多治疗近视眼的方法,那么下面就让专家来给大家介绍……详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要小心高度近视会致盲!

李女士近视700多度,属于高度近视。最近《三生三世》在热播,她也忍不住天天拿着手机追剧,但是却发现自己拿手机追剧追得视力出了问题!看什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