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学生做眼保健操可以改善视力吗?

2014-05-08 06:23: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个网友的微博“眼保健操残害了中国青年49年了”引发了轩然大波了。孩提时每天做的眼保健操到底有没有用呢?为什么近视人数节节攀升呢?

“揉天应穴,挤按睛明穴,揉四白穴,轮刮眼眶……”这套伴随着舒缓音乐的眼保健操,连同喊节拍的清脆童音,对21世纪很多已逾中年的中国人来说依然亲切、熟悉。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眼保健操从北京开始试行,逐渐向全国学校推广。从那时开始,一阵清脆的下课铃后,学生们开始习惯性地做起了眼保健操。

虽无证明,但有一定益处

相关资料显示,眼保健操对缓解眼疲劳、预防近视有一定效果,但并没有专门单独的说眼保健操就是防近视眼的。通过经络穴位的按摩,改善眼部血液循环,使眼睫状肌得到放松,从而达到保护视力的效果,是眼保健操的初衷。

“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李晓清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睛明穴”还是“四白穴”都源于中医理论,并不是毫无根据的。“尽管目前没有科学理论、临床试验证明做眼保健操确实能够预防近视,但它对眼睛还应该是有一定益处的。”

李晓清表示,近视是个多因素的问题,因近视发病率高就认定“眼保健操无用”,实在有失公允。在门诊中,早教提前引发的近视低龄化、对各种视频终端的不当使用诱发近视是眼科专家较为公认的近视发病常见原因。

“目前医学上对近视尚缺乏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正确地做眼保健操,通过有效地按摩眼周穴位,至少能让眼睛得到放松休息,缓解持续视近导致的疲劳。”李晓清表示,由于孩子的学习任务需要依靠近距离用眼才能完成,既然“不得不用眼”,孩子、家长、学校应该一起想办法对某些因素进行微调,从而保证用眼用得科学、用得舒适。首要的一点就是将“持续用眼”变成“间断用眼”。

很多学生并没有认真做操

眼保健操在学校的执行情况如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学校都已开始推行新版眼保健操,不过,学生做眼保健操前基本很难做到先洗手,而高年级学生做眼保健操时间被挤占的情况又时有发生。

“我们学校每天都要做两次眼保健操,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小学四年级的梵梵说,但同学们做得并不太认真,有些人甚至是一边睁开眼睛一边做。

梵梵对记者说,有同学在做“第三节按揉四白穴”的时候,按要求应该是双手食指分别按在两侧穴位上,大拇指压在凹陷处,其余手指自然放松。“可有些同学做这节时,只是在鼻子两边蹭蹭,根本没找到穴位。”

至于做眼保健操之前是否会专门洗手,梵梵摇摇头,做眼保健操前,他们大多不会洗手。

课业负担重是近视高发原因之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老师并不认同“眼保健操无用论”的说法。五年级班主任孙老师表示,不能把学生近视率上升的问题归咎于眼保健操无用上。“现在,学生当中‘小眼镜’这么多,主要跟学生用眼过度有关,孩子每天8小时呆在学校,回家还要做练习,课业负担重自然眼睛容易近视。”

调查显示,亚洲人患近视眼率为40%—80%,比西方人高两三倍。

“亚洲本来就是近视眼的高发区,尤其是中国、日本和韩国,这三个国家的近视率在全世界是排前三位的。而近年来亚洲的近视人数有所上升,目前世界公认的近视眼发病原因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大方面,但是详细病因和发病机理还在不断探索中。”李晓清如是说。

“现在的生活环境让孩子们的视野变窄了。”李晓清透露,曾有试验研究,将猫、猴子等圈养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一段时间后,发现猫和猴子都变成近视眼了。这说明环境对视力是有一定影响的。

李晓清强调,现在的应试教育和过早接触电子终端可能是造成孩子近视眼增多的重要因素。“十几个小时连续看书、看电脑电视,会造成眼睛疲劳,再加上现在的孩子户外活动明显偏少、课间活动常常被挤占,等等,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近视眼发病率激增的原因。”

一小时课外活动很重要

李晓清认为,预防近视,首先要降低学生们的用眼负担,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教室和家中都要有均匀舒适的照明、还孩子们课间休息时间、避免持续疲劳用眼。此外均衡的饮食和每日做做眼保健操,也是有益无害的。 2011年对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现况监测数据表明,许多学校放学后坚持让学生“每天一小时课外活动”,对改善学生近视状况很有效。

“学龄儿童近视不仅影响本人学习生活和将来工作,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小的负担。”李晓清指出,儿童早期视力下降,主要靠家长、托儿所、幼儿园、学校等各方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当孩子在看电视或看远处时出现眯眼,或斜转着脑袋看东西时,一般就是出现了视力不良。一旦出现了视力不良,不必急着先去配眼镜,必须去专科医院了解孩子发生视力不良的原因,然后再根据病因进行治疗,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配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保健操真的无用吗?

一则疯传的微博,再次冲击着人们的常识。从小学开始,学生们就被教导:“好好做眼保健操,可以预防近视。”但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抛出“眼保健操无……详细>>

保护视力 眼保健操帮你忙

想要保护视力,缓解眼睛疲劳,不如试试做眼保健操吧。可以帮你快速缓解眼部疲劳,下面小编就来介绍眼保健操的做法。详细>>

你真的懂得做眼保健操吗?

眼保健操在我国非常普及,它是预防近视眼的重要措施,在青少年中可以说人人皆知,个个都做。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的推拿、针灸、穴位按摩,同……详细>>

眼保健操能治疗青光眼吗

我们做了好多年地眼保健操,那眼保健操能治疗青光眼吗?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副主任林明楷教授指出,眼保健操对于青光眼并没有明显效果。详细>>

网友恶搞新版眼保健操

近日,一套“新型健眼操”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示范练习的女孩,双眼不停地左右上下转动,看起来像是在翻白眼,网友戏称为翻白眼专业教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