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

2014-05-21 06:51:1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全部丧失甚至失明。故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病种之一。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

一、先天性青光眼

1、 婴幼儿性青光眼:一般将0-3岁青光眼患儿归为此类,此型是先天性青光眼中最常见者,母体内即患病,出生后立即或缓慢表现出症状,一般是双眼性病变,但却不一定同时起病,也有25-30%患儿单眼发病,临床表现为出生后眼球明显突出,颇似牛的眼睛故称“牛眼”,怕光,流泪,喜揉眼,眼睑痉挛,角膜混浊不清,易激动哭 闹,饮食差或呕吐,汗多等到全身症状,此型的预后关键在于及时正确诊断,因小儿眼球壁正处于发育阶段,查眼压,可能正常,而眼底检查不好配合,所以缺乏青光眼丰富俅簿。

2、 青少年性青光眼:发病隐蔽,危害性极大,近年来此型多发生于近视患者且有发病率不断上升的趋势,90%以上的患者并不表现为典型青光眼症状,而是以“近视,视疲劳,头痛,失眠”,甚至不知不觉失明而来就诊,详细检查才知道是青光眼,有的患者查出来青光眼,但自己错误的认为,我现在又没有什么感觉,视力也可以,不可能象大夫说的那么严重,真正失明了,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只能在黑暗中痛苦的渡过终生。

二、原发性青光眼

1、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表现突然发作的剧烈眼胀头痛,视力锐减,眼球坚硬如石,结膜充血,恶心呕吐,大便秘结,血压升高,此时全身症状较重易被误诊为胃肠炎,脑炎,神经性头痛等病变,如得不到及时诊治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无光感,此时称“暴发型青光眼”,但临床上有部分患者对疼痛忍受性轻强,仅表现为眼眶及眼部不适,甚则眼部无 任何症状,而转移至前额,耳部,上颌窦,牙齿等部疼痛,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实则是因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反复迁延而来。

2、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表现为眼部干涩,疲劳不适,胀痛,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虹视,头昏痛,失眠,血压升高,休息后可缓解,有的患者无任何症状即失明,检查时,眼压可正常或波动,或不太高20-30mmhg左右,眼底早期可正常,此型最易被误诊,如此反复发作前房角一旦粘连关闭即可形成暴发型青光眼(参: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早期症状有四种:

一、经常觉得眼睛疲劳不适。

二、眼睛常常酸胀,休息之后就会有所缓解。

三、视力模糊,近视眼或老花眼突然加深。

四、眼睛经常觉得干涩。

三、继发性青光眼

1、 屈光不正(即近视,远视)继发青光眼:此类患者的临床特点是自觉视疲劳症状或无明显不适,戴眼镜无法矫正视力,易误诊,故有屈光不正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现无法解释的眼部异常时应及时找有青光眼丰富临床经验的大夫 ,详细检查。

2、 角,结膜,葡萄膜炎继发青光眼:眼内炎症引起房水混浊,睫状肌,虹膜,角膜水肿,房角变浅,或瞳孔粘连,小梁网阻塞,房水无法正常排出引起眼压升高,目前西医对此病一般用抗生素,激素对症治疗,人为干扰了自身免疫功能,使病情反复发作,迁延难愈。

3、 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晶体混浊在发展过程中,水肿膨大,或易位导致前房相对狭窄,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压升高,一旦白内障术后,很快视神经萎缩而失明。

4、 外伤性青光眼:房角撕裂,虹膜根部断离,或前房积血,玻璃体积血,视网膜震荡,使房水分泌,排出途径受阻继发青光眼视神经萎缩,如能积极中药治疗预后良好,手术只能修复受损伤的眼内组织,但其引起的眼底损伤无法纠正,所以此型病人一般在当时经西医处理后,认为就好了,不再治疗,一旦发现已视神经萎缩,造成严重的视力损害。

四、混合型青光眼

两种以上原发性青光眼同时存在,临床症状同各型合并型。

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

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

查视野: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眼压高一定是青光眼吗?

青光眼是全世界第二为致盲眼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视觉健康,并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青光眼通常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先天性青光眼三大……详细>>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chronic angle-closure glaucoma)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确,IOP升高时前房角关闭,发作时眼前……详细>>

青少年型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青少年型青光眼(juvenile glaucoma)是指3岁以后甚至成人早期发病的先天性青光眼,发病机制与原发性婴幼儿型青光眼相同……详细>>

瞳孔变大是青光眼的症状吗?青光眼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导致患上青光眼的原因有很多种,大多是由于平日里的不注意所造成,对于患上青光眼的患者来说,部分治疗的及时再加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