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隐形眼镜有散光的吗?

2014-09-01 07:29:12      家庭医生在线

隐形眼镜有带散光的吗,很多人知道自己有散光之后都很害怕,其实散光和近视远视没有很大差别,都是不能将光线聚集在一点上,都可以通过佩戴隐形眼镜矫正。具体可以看下面介绍:

散光隐形眼镜是针对有散光症状的人而研制的眼镜,是指隐形眼镜的双曲面(内曲面和外曲面)的两个互相垂直的子午方位的曲率半径不同。散光隐形眼镜最重要的设计原理就是镜片的定位,因为只有保持散光轴向稳定才能起到矫正散光的作用。

散光隐形眼镜分为定制散光和普通散光隐形眼镜,所以原理细分为2种情况:

球面眼镜

普通球面隐形眼镜是利用隐形眼镜与角膜形成的泪液透镜来矫正角膜性散光。隐形眼镜的后表面与角膜的前表面之间的泪液构成的液态透镜称为泪液透镜。但只有当角膜性散光小于0.75D时,才可用普通球面隐形眼镜形成的泪液透镜来矫正,含水量低且成型性越好的隐形眼镜矫正低度散光效果会越好。

超过这个范围则需要定制散光隐形眼镜。

散光眼镜

当角膜性散光大于等于0.75D时,则利用普通球面隐形眼镜无法完全矫正,只能定制散光隐形眼镜(散光隐形眼镜定制镜片)矫正散光,同时非角膜性散光(主要为晶状体散光所致)也可以通过定制散光隐形眼镜镜片来矫正。

散光隐形眼镜是指隐形眼镜的双曲面(内曲面和外曲面)的两个互相垂直的子午方位的曲率半径不同,又称为复曲面的隐形眼镜。定制的散光隐形眼镜最重要的设计就是镜片的稳定性,因为只有保持散光轴向稳定才能起到矫正散光的作用。一般来说,定制的散光隐形眼镜镜片稳定原理有三种:

A、棱镜垂重法。在镜片上设计1Δ~1.5Δ的棱镜,由于重力的关系,棱镜厚边总是移向朝下的方向而保持镜片的稳定。另外镜片棱镜基底使厚度增加,且较厚的镜片区域氧传导性减少,使舒适度降低。

B、双边削薄法。将镜片的上下周边区削薄处理,薄区与眼睑(特别是上睑)相互作用,使镜片定位并使轴位处于动态稳定。(这是最常用的方法。)

C、截边法。将镜片下方截去一部分,宽约0.5~1.5mm,使缺边的部分固定于下睑缘达到防止转动的目的。

散光隐形眼镜的基本信息

一:散光超过一定范围:定制散光片出来之前,散光一般是折算成近视度数进行配镜的,但医学专家推荐,只有散光度数小于0.75D时才无需定做散光隐形眼镜。否则就会有不适,推荐使用定制散光片,可以按照散光度数及轴位进行视力的矫正;

二:远视并且需要配戴隐形的情况:一般的隐形眼镜只有近视度数,没有远视,所以远视并需要配戴隐形可以选择订制;

三:高度近视的情况:常规的隐形眼镜近视度数一般只能到-1000度,有的甚至只有-900度,高度近视且需要配戴隐形眼镜就可以选择定制高度数的隐形眼镜。

注意事项:

散光隐形眼镜产品是专门针对散光人士而设计的,可以更好更完美地矫正散光,对于想矫正散光的朋友们来说,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也给散光人士带来了更清晰舒适的视觉感受。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眼睛视力情况都不一样,因此定制散光隐形眼镜可以更加舒适的佩戴,得到最好的矫正效果。

但医生不建议戴隐形眼镜的,因为戴隐形眼镜是很容易引发眼部炎症的,最好带框架眼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如何选择隐形眼镜

提到近视,绝大多数人都能说的头头是道,说到散光,很多人则是一头雾水。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绝大多数隐形眼镜配戴一族忽视对散光的矫正。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散光患者配隐形眼镜时有哪些误区

 散光患者配隐形眼镜时有哪些误区?隐形眼镜已经成为很多患有不同程度屈光不正的患者必不可少的东西,但在大家佩戴隐形眼镜时是非常容易出现一些……详细>>

散光患者佩戴隐形眼镜需注意这些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隐形眼镜是现在很多人喜欢的一种矫正视力的产品,但是对于散光者来说,隐形眼镜的使用还是有……详细>>

隐形眼镜配戴者散光知多少?

配戴了隐形眼镜后,仍然感觉看东西不清楚,有重影,眼睛容易疲劳,夜间视力差?此时就要注意,是否在验配隐形眼镜时没有正确矫正散光导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