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盲点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神经炎

视觉盲点在哪里?

2014-04-30 10:45:45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上无感光细胞的部位称为盲点,盲点是视神经穿过的地方。这个地方没有视觉细胞,物体的影像落在这个地方也不能引起视觉。 由于人眼的视神经是在视网膜前面,它们汇集到一个点上穿过视网膜连进大脑,如果一个物体的像刚好落在这个点上就会看不到,称为盲点 。

视觉盲点的形成是进化过程中某个环节的生物,产生出的视神经视网膜前端,它的后代只能在这个基础上修修补补不会再对此进行重大改动,以至于现在就是这个样子了。据称乌贼的眼睛就没有盲点,因为他们祖先当时的演化方向是视神经分布在视网膜之后。

视觉盲点在哪里

在鹰和人类,光(电磁波)通过眼球,穿过视网膜外层,才被光敏细胞处理。对颜色敏感的细胞称为视锥,而另一种光敏细胞称为视杆。这些视杆细胞处理昏暗条件下的视觉,而三类视锥细胞主要对三种基色(红、绿、蓝)作出反应。

眼的后部是视网膜。如果在显微镜下看视网膜,细胞似乎杂乱无章地缠结在一起,有点像一个网,因此称为视网膜(retina,源于拉丁语retus,意即“网”)。视网膜的这些细胞通过电信号的变化,对光的变化作出反应,这种电信号先要通过两层中继细胞,然后经称为视神经的纤维束传至适当的脑区。

视神经离开视网膜进入脑的出口是“盲点”,此处没有空间可容纳光敏细胞,它位于眼中间的近鼻侧。这就是视觉盲点区域。当你用2个眼睛看东西的时候,每只眼睛盲点所不及的地方,就被另一只眼睛的视觉弥补了。 所以,盲点,大多数人是完全感觉不到的,只有单眼的人偶然会察觉。

自己找视觉盲点

你自己动手做个试验,在一张白纸上相距画一个实心黑点和一个空心的白点,然后闭上一只眼睛,用另外一只眼睛盯着白点,慢慢增大及缩小眼和纸的距离,在某一点上,你会发现黑点不见了。(这过程中,要保持那只张开的眼睛,始终盯着白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视觉疲劳?这几个方法在书桌前就可以完成

现如今少年近视已经成为了许多家长都特别头痛的事情,因为现如今患上近视的青少年变得越来越多,有些孩子甚至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近视,而……详细>>

视觉亚健康

视觉“亚健康”值得每个人关注科技的发展带给人类更多的视觉感受,都市里的人们享有比农村的人们更缤纷复杂的外部世界,视觉认知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详细>>

什么是形觉视觉

详细>>

视觉异常自辨病

复视——不是魔术师的把戏 记得有一个笑话,讲的是两个酒鬼在一起喝酒,酒至酣处,其中一个说:“兄弟,我现在看什么东西都是两个,包括看你。……详细>>

应重视双眼视觉功能检查

青少年应重视做双眼视觉功能检查,针对缺陷进行视觉功能训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