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糖尿病眼病应该如何诊断

2014-04-24 07:23:43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波动是引起糖尿病眼病的根本原因,专家介绍,患者血糖升高或降低都会对视力造成一定的影响。糖尿病专家介绍,除了眼底病变,糖尿病还会引起白内障、屈光异常、眼肌麻痹等眼部疾患。下面听专家来讲解一下糖尿病眼病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主要有以下几个症状:

糖尿病患者并发眼病则可以有棉絮状白斑的症状,也叫软性渗出,是因为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的局限性、缺血性坏死等逐渐被胶质组织所代替而形成的棉絮状白斑,呈灰白色或乳脂色。

还有视网膜动脉的改变是晚期糖尿病眼病的症状,患者可见动脉小分支呈白线状且白线很细、色淡,常被周围新生血管所掩盖,这种末梢小动脉的改变,可能是糖尿病特异性的动脉改变。

糖尿病眼病的症状还会有视网膜出血斑的症状,这种症状可以与视网膜血管瘤同时出现或前或后发生,多位于视网膜血管下,呈圆点状暗红斑,在糖尿病眼病严重时会有浅层条状或火焰状出血斑。

硬性渗出斑也是糖尿病眼病的症状,患者表现为边界清楚的白色、黄白色的斑点,大小类似于微血管瘤或小的点状出血,是水肿后神经组织分解产生的脂质堆积。

糖尿病眼病应该如何诊断?

(1)眼底检查:眼底检查是诊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主要手段,微动脉瘤和(或)小出血总是最早出现并比较确切的视网膜病变的体征,带黄白色的蜡样 硬性渗出斑,说明血管系统功能异常,通透性增大,血液成分逸出,而白色软性渗出则表示微循环重度紊乱,血管破坏严重,这阶段没有新生血管形成,故称为单纯 型病变,随着病情的发展,在这个阶段上并发多处局灶性或广泛的视网膜无灌注,则预示不久将出现新生血管,从发生新生血管开始,即进入增殖期,说明视网膜循 环对组织缺氧已不能代偿。

(2)病史:详细询问病史至关重要,除了有无多饮,多食,多尿及消瘦等典型的糖尿病表现外,还应注意了解糖尿病的病程,病程越长,其糖尿病性视网膜 病变的发病率越高,程度越重,特别是有些糖尿病的发现时间并不代表真正的患病时间,因为全身症状不明显,发现糖尿病时往往实际病程已久,血糖及尿糖检查是 了解糖尿病控制程度的重要依据。

(3)特殊检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眼底未出现病变以前,已有某些亚临床改变,如异常荧光形态,视网膜电生理及视觉对比敏感度等变化,均对其早期诊断有参考价值,在病变进展过程中,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各种特殊表现对该病的诊断和分期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糖尿病眼病应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仅次于老年性视网膜变性之后的四大致盲因素之一,不少糖尿病患者对此惶恐不安。专家解答只要做好预防工作,糖尿病眼病不容……详细>>

糖尿病眼病会失明吗? 糖尿病眼病的危害

眼睛是我们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视觉器官,如果眼睛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而糖尿病眼病在临床上是一种非常严重……详细>>

如何防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全身代谢性疾病,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该病会导致多种并发症,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其常见的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眼病? 糖尿病眼病的类型

糖尿病患者应该要如何预防眼病?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眼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做好眼病的预防,避免眼病的出现而影响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