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红眼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2014-04-22 16:55:21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急性传染性结膜炎的俗称,为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眼病。它包括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等,其临床特点是发病急、传染性强、刺激症状重,以睑球结膜充血或出血,呈现一片赤红为主要临床表现,故称“红眼病”。

红眼病是夏季常见的疾病,因为夏季大家都喜欢去游泳池、浴场进消暑,但是游泳馆、浴场都是公共场所,如果不注意卫生就很容易患有红眼病。

红眼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疼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怕光、流泪,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黏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

红眼病临床上多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根据感染病原体的不同,患病时间长短的不同及个体抵抗力的差异,临床上可有轻重不同的症状表现。轻者结膜充血,结膜囊有少量脓性或水样分泌物,有瘙痒不适和异物感;重者可见结膜充血,或见结膜下出血,眼睑浮肿,大量脓性或水样分泌物,甚则角膜上皮剥脱,而见羞明流泪,灼热疼痛,视力下降等,且可伴耳前淋巴结肿大、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轻型病人一周内可治愈,重症患者需1~2周,甚则2周以上的治疗,方可痊愈。

红眼病一般预后良好,但传染性极强,常造成广泛流行,所以,预防工作十分重要。预防的原则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一旦发现患者,除积极治疗外,个人、家庭、集体单位都要做好严密隔离工作。

本病通过接触传染,所以对患者的毛巾、手帕、脸盆、玩具、崐文化用品等日常用品应予消毒,禁止患者到公用浴池、游泳场所,加强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健康人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用手揉眼,要经常洗手,幼儿园、学校、部队等集体单位,勿用集体点眼的方法进行预防,因交叉感染反可造成暴发流行。医务人员接触患者及检查用具都应清洗消毒,以免扩散传染。红眼病流行期可用菊花、夏枯草、桑叶、二花等煎水代茶饮,以预防之。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患红眼病的早期症状

儿童患红眼病的早期症状?天气热了,许多儿童都容易患上红眼病。从幼儿园回来,孩子看上去是挺好的,只是说眼睛不舒服,老是用手去揉。第二天早上……详细>>

红眼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如何护理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传染性结膜炎的俗称,为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眼病。它包括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等,其临床特点是发病急、传染性强……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详细>>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那么,红眼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