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红眼病治疗措施揭晓

2014-04-22 16:51:2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其主要特征为结膜明显充血、脓性或黏膜脓性分泌物,有自愈倾向。红眼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春夏季都可能引起大范围的流行。

红眼病临床表现

自觉患眼痒如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有时因分泌物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当病变侵及角膜时可有畏光、眼痛及视减退等症状明显加重,少数患者可同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充血呈鲜红色,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假膜,所以又称假膜性结膜炎;球结膜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失去透明度,角膜与结膜表面、睑缘等部位有黏膜性或脓性分泌物覆盖。

如果是kochweeks杆菌或肺炎双球菌感染,可出现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并伴有散在性小点片状出血。角膜并发症主要是由kochweeks杆菌引起,表现为卡他性角膜边缘浸润或溃疡,病变开始呈浅层点状角膜浸润,位于角膜缘内侧,以后浸润互相融合,形成弓形浅层溃疡。痊愈后可遗留云翳。

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得了红眼病后要积极治疗,一般要求要及时、彻底、坚持。一经发现,立即治疗,不要中断,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时间,以防复发。

治疗可冲洗眼睛,在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宜用适当的冲洗剂如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3次,并用消毒棉签擦净睑缘。也可对患眼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

对红眼病也可采用中医治疗,中医称本病为暴风客热或天行赤眼,一般为外感风热邪毒所致,故宜驱风散邪,清热解毒,常用泻肺饮和银翘解毒丸。当炎症控制后,为预防复发,仍需点眼药水1周左右,或应用收敛剂,如0.25%硫酸锌眼药水,每日2~3次,以改善充血状态,预防复发。

患者不宜自行使用眼药膏

眼科医生提醒,若是患了红眼病最好是到医院眼科检查了后针对性的治疗。不能随便自己滥用眼药膏以免加重病情,耽误治疗时机。应该是在医生的正确的指导下正规使用眼药膏治疗好红眼病。医生解释说,一般的眼药膏里的成分基本是以凡士林为主,羊毛脂为辅,加入某些药物制成。一般眼药膏有哪些呢?最为常见的有金霉素、红霉素眼药膏、四环素眼药膏等。这些的眼药膏的特点是不散热、不吸水,类似红眼病的眼病中有些分泌物会很多,擦后会使结膜囊内的温度更高,细毒生长繁殖快,分泌物排不出眼外,结果使病情加重。

中药治疗红眼病

对红眼病也可采用中药治疗。中医称红眼病为暴风客热或天行赤眼,属于气轮的白睛病。认为是外感风热邪毒所致,按照辨证分型一般分为:初感疠气、肺胃积热、热邪伤阴,治疗原则要驱风散邪,清热解毒。常用泻肺饮和银翘解毒丸、滋阴地黄汤。中药既可以杀灭病毒(如板蓝根),又可以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病毒(如黄芪)。其他如土茯苓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有一定抑制作用,能镇痛和改善免疫功能。草决明能提高睫状肌功能,起到明目抗菌和抗病毒的功效。鱼腥草有抗病毒作用。诸药合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既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又能杀灭病毒。对于症状严重或单用抗病毒药物疗效不是很显著的,也可中西药双管齐下。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红眼病怎么治?婴儿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的症状以及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