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关于色盲检查卡 自测你是否色盲

2014-04-24 15:43:25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一般情况下是遗传,父母双方或者一方患有色盲其孩子都有可能出现色盲,在幼儿期可能发现不了,到了初中或高中考试的时候就会检验你是否患有色盲,拿出图给你辨认。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

色盲检查图是一位叫石原氏的日本人发明的,得名于它的发明者,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石原忍。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如能辨认三原色都为正常人,三种原色均不能辨认都称全色盲。辨认任何一种颜色的能力降低者称色弱。

石原氏最早的检测图发表于1917年。把颜色混合的在一起,让患者辨别色彩颜色来区分是否是色盲。

石原氏色盲检测图是一种检测色觉障碍的方法,石原色盲检测图之一,色觉正常的人能清楚地从图中看出数字“74”,二色色盲者或三色视觉异常者可能会看到“21”,全色盲者则看不到任何数字。

这种测试图包括一系列彩色圆盘,称为“石原盘”,每个圆盘内布满多种颜色和大小的圆点。其中一部分圆点以色盲者不易区分的颜色组成一个或几个数字。色觉正常者能够很容易分辨出这些数字,而色盲患者则无法或很难分辨。全套的石原氏检测图包括38个色盘,通常在仅使用前几个色盘就能够检测出色觉障碍,对前24个色盘进行全部测试后能够对色觉缺陷的程度作出更准确的诊断。

色盲(弱)患者生来就没有正确的辨色能力,并且以为别人也和自己一样,故不能自觉有病,许多色盲患者眼部检查也无异常发现。

治疗色盲的方法:

1、穴位与指压法

指压位于眼球正中央下2厘米处的“四白”,能提高眼睛机能。指压时,一面吐气一面用食指强压6秒钟。指压时睁眼指压和闭眼指压均可。睁眼指压时,能明确判断色彩,闭眼指压时,能治疗视力异常、假性近视。如果是患有强烈色彩异常的话,应重点的强压眼下。不断进行这种指压的话,会逐渐祛除色觉异常。早上在洗脸镜前不妨指压一次,女性以夜间卸装后指压为宜。

2、色盲矫正镜-矫正色盲的有效途径

色盲矫正镜的原理,为根据补色拮抗,在镜片上进行特殊镀膜,产生截止波长的作用,对长波长者可透射,对短波长者发生反射。戴色盲眼镜,可使原来色盲图本辨认不清的变为能正确辨认。达到矫正色觉障碍的效果。色盲矫正镜分隐形眼镜式和普通宽架式。

以上就是中医五官可专家对治疗色盲方法的全部介绍,还在被色盲困扰的你不妨试试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色盲?

色盲(弱)患者生来就没有正确的辨色能力,并且以为别人也和自己一样,故不能自觉有病,许多色盲患者眼部检查也无异常发现。详细>>

了解色盲测试卡

色盲测试卡测试的颜色有很多种,不仅仅是红绿黄3个颜色,所以你会有的看不清楚,有的看得清楚,另外,我觉得还跟复杂程度有关,红绿灯是很简单的……详细>>

宝宝色盲有规律可循 色盲可否医治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男性多于女性。详细>>

色盲通常男多于女 哪些检查项目可查出色盲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眼科疾病,很多人认为色盲的表现症状是任何颜色都无法辨认,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色盲的种类是不同的。详细>>

色盲的遗传因素和检查项目

色盲虽然不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判断是否患有色盲也要注意方法的科学性,以免出现判断误区。接下来,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