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绿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色盲镜是什么?对治疗色盲有效么?

2014-07-02 10:11:05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colour blindness)一种视觉缺陷。由于视网膜的视锥细胞内感光色素异常或不全,以致缺乏辨别某种或某几种颜色的能力。色盲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红色盲、绿色盲、蓝黄色盲等)。色弱包括全色弱和部分色弱(红色弱、绿色弱、蓝黄色弱等)。

1、全色盲

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它是色觉障碍中最严重的一种,较少见。

2、红色盲

又称第一色盲。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红色,对红色与深绿色、蓝色与紫红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常把绿色视为黄色,紫色看成蓝色,将绿色和蓝色相混为白色。

3、绿色盲

又称第二色盲,患者不能分辨淡绿色与深红色、紫色与青蓝色、紫红色与灰色,把绿色视为灰色或暗黑色。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较常见。平常说的色盲一般就是指红绿色盲。

4、蓝黄色盲

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较少见。

色盲镜是什么?

色盲眼镜,实际上也就是一种眼镜,不过这种眼镜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它能够用来矫正色盲,属于矫正色盲的有效途径,在色盲患者当中比较受欢迎。

这种色盲眼镜,就是根据补色拮抗,在镜片上进行特殊镀膜,产生截止波长的作用,对长波长者可透射,对短波长者发生反射。戴色盲眼镜,可使原来色盲图本辨认不清的变为能正确辨认。达到矫正色觉障碍的效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矫正镜——矫正色盲的有效途径

色盲矫正镜,是用来矫正色盲的一种眼镜,属于矫正色盲的有效途径,目前在色盲患者当中比较受欢迎。 详细>>

色盲镜的原理

色盲镜的原理?色盲矫正镜的原理,是根据补色拓扑学原理,在镜片上进行特殊镀膜, 产生截止波长的作用,对长波长者可透射,对短波长者发生反射。……详细>>

色盲眼镜是什么?对色盲患者意义重大

一般来说,色盲眼镜只适合红绿问题的患者使用,戴上之后可以看出测试图的形状,感觉红绿差异加大,从而起到提高辨色的能力。戴色盲眼镜,可使原来……详细>>

色盲能治吗?

色盲能治好吗?这个问题是很多色盲患者关注的问题,但是,现在已经有一种镜片可以帮助色盲者再回到彩色的世界中。目前已经有许多色盲者对这项产品……详细>>

男性为何更易患色盲?治疗色盲可戴色盲矫正镜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它与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严格区分,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