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色盲怎么办? 从食物开始预防色盲

2014-04-21 07:49:23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怎么办?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的色觉障碍,眼睛不能分辨所看到的自然界中的各种颜色或者是其中某种颜色。如果对颜色的识别能力比较差的话就是色弱,这种情况虽然可以看到正常人能够看到的颜色,但是识别颜色的能缓慢。色盲可以分为部分色盲,全色盲(蓝黄色盲,红色盲,绿色盲等)全色盲是一种完全性视锥细胞的功能出现障碍。这种情况和夜盲正好相反,患者喜欢黑暗,怕光。色盲怎么办是很多人想了解的,下面为你介绍“色盲怎么办”的问题解答。

色盲大部分都是通过自主的视觉检查,要在比较明亮的光线,或者是自然光下进行。比如可以把不同颜色不同深浅的毛线束混合在一起,可以让被检查者把和标准的线束颜色相同的挑出来。也可以利用色调和颜色深浅不同的点组成的图形或者是数字进行检查。

首先,色盲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色弱包括全色弱和部分色弱。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你要了解自己是哪一种色盲,然后再针对这类色盲进行分析。

其次,色盲是可以遗传的,但是有些时候可能不会遗传。严重的色盲会在业也上有所限制,比如司机,美术工作人员等等与颜色有关的职业。

治疗色盲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而且服用药物也起不到什么作用,所以一般不用服药,可以通过配戴色盲矫正镜来进行治疗,这种镜片上进行了特殊的镀膜,可以截止波长。戴上色盲矫正镜之后色盲图本来分辨不清的就可以正确地进行分辨了。

我们还可以通过穴位和指压法进行治疗,手指压在眼球正中央下面两公分的位置,这样可以提高眼睛的功能。在进行指压时要一面吐气一面用力强压六秒钟左右。这样可以逐渐清除色觉的异常。

色盲有“补救”方法?

先天性色盲,无能为力。后天性色盲,多少可做一些“补救”。白内障引起的色觉减低,可以将白内障手术摘除。配戴“有色隐形眼镜”或许可以帮助分辨颜色,但戴它会影响立体感。认清交通号志之位置(例如,横式的红绿灯,红灯通常摆在靠近道路中心内侧,绿灯则摆在靠近道路外侧的位置。直立式交通号志,则红灯摆在最上面,绿灯摆在最下面),可以让色盲的朋友,通过十字路时当做指针。

后天的学习,可以建立你另一套“色觉标准”,例如原本是红色的,而色盲的眼睛看起来是灰色的,那当你看到灰色时,就记住那是红色的。当然,当你须要精确分辨颜色时,只好请没有色盲的家人或朋友代劳了。

预防色盲 从食物开始

色盲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带来巨大的不便,有时甚至造成患者的损失,对于孩子更是如此。那么,我们平时要如何预防色盲呢?

预防色盲,可以从饮食开始,多吃一些对抑制色盲的食物,可以有效的预防色盲的发生。

多吃含维生素A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预防结膜和角膜发生干燥和退变,可预防和治疗“干眼病”。眼睛的角膜干燥,容易被细菌侵人而发生溃烂,可以造成穿孔,导致失明。维生素A还能增强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严重缺乏维生素A时容易患夜盲症。

多吃含钙食物

饮食缺钙,则会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使眼肌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从而增加眼外肌对眼球的压力,时间久了容易造成视力损害,所以,平时要摄入含钙的食物,瘦肉、奶类、蛋类、豆类、鱼和虾、海带、蔬菜、桔橙等都含有相对丰富的钙。另外,烧排骨汤,糖醋排骨等烹调方法都可增加钙的含量。

多吃含维生素C食物

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晶状体的成分之一,缺乏维生素C容易使水晶体发生浑浊,从而患上白内障。多摄取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各种蔬菜和水果,其中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生梨等含量最高。

多吃碱性食物

身体疲劳是由于体内酸陛代谢产物大多使人体内环境偏酸所致,眼睛疲劳也不例外。体内环境偏酸时,会使得角膜、以及具有调节眼睛疲劳的睫状肌发生变化,弹性和抵抗力下降,容易形成近视和弱视。如果多吃碱性食物就会中和体内偏酸的环境,由此解除眼部的疲劳。碱性食物有粗米、苹果、柑橘、海带及豆角、青椒等新鲜食物,预防色盲要多注意摄取这些食物。

多吃含铬食物

当人体内铬含量下降时,胰岛素的作用就明显降低,使血浆的渗透压上升,导致眼的晶状体和眼房内渗透压也发生变化,促使结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造成弱视、近视。人体所需的铬应从天然食物中摄取,如糙米、玉米、红糖中含量都很高。此外,瘦肉、鱼虾、蛋、豆角、萝卜、也有一定的含量。

多吃含核黄素食物

核黄素能保证跟睛的视网膜和角膜的正常代谢和发育。富含核黄素食物有牛奶、干酪、瘦肉、蛋类、酵母和扁豆等。

温馨提示:色盲会造成人们一些生活学习工作方面的不便,在平时要多摄取这些可以预防色盲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色盲 从食物开始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色盲患者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详细>>

预防色盲从饮食开始

色盲是人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患有这类的眼病的人,分辨不出某些颜色,或者所有的颜色都分辨不出。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带来巨……详细>>

色盲怎么办?优生优育预防色盲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详细>>

色盲是怎么回事? 预防色盲的食物

色盲是怎么回事呢?色盲,通常我们会认为是指无法辨别颜色的状况。其实,具体来说色盲并不是这么简单,而想要远离色盲,也可以多吃一些有益的食物……详细>>

宝宝色盲有规律可循 色盲可否医治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男性多于女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