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麦粒肿的偏方?小秘方让你不必愁

2014-04-18 21:34:39      家庭医生在线

你也曾长过“针眼”吗?你正在为“针眼”所扰吗?所谓“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医学上叫“麦粒肿”,又叫“眼睑炎”。其最初病症是眼皮微痛,感染区泛红,还会有一个小脓点,像针眼儿大小,因而有了针眼的别称。疾病后期,眼睛会瘙痒,易流泪,对轻微的光或闪光会有不适感。

你为何会招惹上“针眼”

这主要与局部或全身抵抗力下降有关,如经常用脏手或不干净的手帕擦眼或眼局部慢性炎症,其次与屈光不正、过度劳累、糖尿病等有关。

如何防范“针眼”侵袭

●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或脏物揉擦眼睛。

●注意休息,看电视、打电脑、写作业时间不宜太长,增加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消除“针眼”四妙方

1、湿热敷:每日三次,每次二十分钟。

2、可用0.5%普鲁卡因(可加5—10万单位青霉素)于硬结周围皮下封闭治疗,促使炎症消退有一定效果,亦可作理疗。

3、对于局部肿痛较严重者,可适当给磺胺制剂或抗菌素内服治疗。

4、使用抗生素与清热解毒中药。

消除“针眼”小偏方

●取丝瓜藤30克,鲜荸荠30克,茶叶6克,水煎服,每日2-3次。

●取石榴叶10克,绿豆30克,水煎服,每日2-3次。

●在针眼刚出现时,可选择菊花、白花蛇舌草、蒲公英中的一两味药,冲泡后热敷,以温热为宜,或捣烂外敷,每日4~5次。将剥了皮的温热鸡蛋敷在眼处也有类似效果。最好不要直接用水蒸气熏眼,以免烫伤。

●取鲜淡竹叶茎,去节,放在酒精灯上烧其中部,待其汁渗出,稍停片刻,涂于患处,每日 1 次。

●将鲜鸭跖草全草洗净,剥去叶片,取茎一段,将其一端放在酒精灯火焰上烘烤,或用指挤压,即有汁液从断端流出,将此汁液涂于睑结膜 表面及皮肤表面红肿处,每天 4~5 次。

〔附注〕①局部若化脓,先用生理盐水洗净脓液再涂药。②药液温度不能太高,以免烫伤局部。

●鲜飞扬草适量,将其折断,取乳汁涂患处。

●核桃楸皮 9g,大黄 6g,水煎服。〔附注〕①孕妇忌服。②此方也可用于大便干燥。

●鲜积雪草适量。洗净,捣烂,掺红糖敷之。

注意事项:

切记不可自行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应到正规眼科进行针对性治疗滴眼液或者手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大小秘方 让你长针眼不必愁

你也曾长过“针眼”吗?你正在为“针眼”所扰吗?所谓“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医学上叫“麦粒肿”,又叫“眼睑炎”。其最初病症是眼皮……详细>>

小儿麦粒肿需警惕 治疗麦粒肿的6大偏方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少儿由于卫生习惯,尤其易得。麦粒肿发生在儿童身上的几率是非常大的,因此很……详细>>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麦粒肿如何预防 治疗麦粒肿的5大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详细>>

多吃荔枝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的饮食6偏方

刚到广州工作不足一月的河南人薛小姐近日与同学一起吃荔枝。她吃了差不多二十颗荔枝。谁知一天后,两眼眼睑各长出小疙瘩,又肿又痛,被医生诊断……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