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为何易得干眼病

2014-04-04 07:02:1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仅是一种眼睛的症状,而是一种眼科疾病,应该引起人们高度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预防,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据眼科专家介绍,在眼科门诊中,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患干眼症,以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和开车族居多。这是因为眼睛长时间面对电脑,又处于空调环境中,很容易造成眼部干燥,再加上工作紧张缘故,眼睛眨动的次数就会不自觉地减少,从而影响泪腺的功能,导致眼睛干涩。一般人眨眼次数为每分钟15次,看书时间为10次,操作电脑时为4-5次,而驾车或玩游戏时仅为2-3次。若眨眼次数减少75%,分泌的泪液就大大减少,甚至会有失明的危险。

干眼症的致病原因

风沙、灰尘、环境污染、长期使用电脑、戴隐形眼镜、年龄生理因素(如更年期综合征)以及某些眼病引起。某些抗过敏药、感冒药、避孕药对泪液的产生和成分亦有影响。

干眼症也称干燥性结膜角膜炎。健康的眼睛会自然分泌泪液,润滑眼球,若环境干燥、长期使用空调以及过度用眼,都会使眼睛里的水分蒸发得更快,加重泪液流失,这样角膜就得不到湿润,整个眼球干燥无光,角膜上皮角化,有明显瘢痕形成,看东西时,出现视物不清的情况,眼睛有灼热感和异物感,视物疲劳,磨痛等。

常用电脑如何防治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最有效的办法是保持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多喝水。但在无法改变工作性质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高频率并完整地进行眨眼动作,切忌“目不转睛”,每隔一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做眼保健操帮助减轻眼部疲劳。如果是眼镜族,在电脑前最好不使用隐形眼镜,要戴框架眼镜。工作的姿势和距离也是很重要的,建议距离为50至70厘米,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至20厘米,形成15度至20度的下视角,这样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但持续一小时左右的下视角工作后也要尽量向左右上方进行眼球运动。周围环境的光线要柔和,电脑荧光屏的亮度调节到最大亮度的一半即可,以看得清楚但比周围物体稍暗为宜。

也有很多专家认为干眼症的发生与长期缺乏维生素A有关,因此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人也要注意饮食调理,应多吃豆制品、鱼、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干眼症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致病原因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护理要点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找出干眼症的病因 巧妙预防干眼病

干眼症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是知道的,对于干眼症这种疾病的发生其实危害都是很大的额,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有危害的额,那么,引发干眼症病因是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