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早期近视九种可见前兆 5中医食疗防治近视

2014-03-31 07:50:32      家庭医生在线

视力减退之前是有预兆、有警报的。那么早期的近视有哪些可见的征兆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早期近视的征兆:

眯眼,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取眯眼的办法来弥补,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减少弥散光线,减少散光的影响,从而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

揉眼,看不清目标时,常用手揉眼睛,以企图更好地看清楚些。

眨眼,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序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不少人在流泪时,看东西也会更清楚一些。

歪头,常发生的是歪头看电视,也是由于在歪头时,可以减少部分弥散光线的干扰和影响,有些孩子甚至会养成歪头的习惯。

出错,远处目标不清楚,见了熟人也不打招呼。考试时会抄错题,暗处行动时可被东西绊倒或碰伤,还有的表现为学习成绩下降,常须借别人的笔记来抄写等等。

凑近,常常表现在看电视时往近处凑,尽量靠近电视机,看书写字时。趴得很近、很低。

扳眼,少数孩子在看不清远处目标时,常用手在外眼角,用力将眼角皮肤向外扳扯,达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

斜眼,部分近视孩子合并发生外斜视,一只眼看前方时,另一只眼偏向外面。所以,发现眼斜时也一定要先查视力。

抱怨,由于视力不稳定,一些孩子会抱怨教室光线太暗,或说因黑板反光看不清,还有不少孩子说晚自习时视力差等。

皱眉,皱起眉头,企图使双眼都“用力”,以此来改善视力。但实际上这样做由于眼外肌压迫于眼球,反而使近视眼的发展速度加快。

五大中医食疗 防治近视

牡蛎蘑菇紫菜汤: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一刻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佐料,连汤吃下。此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之功效,善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芝麻核桃乳蜜饮:用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捣烂,分贮瓶内。每次各取一匙,冲入午乳(或豆浆)一杯,开加蜂蜜一匙调服。该方滋补肝肾、明目润燥,主治近视及双目干涩、大便燥结诸症。

核桃枣杞鸡蛋羹: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与鲜猪肝200克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后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本方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可治疗近视、视力减退,或伴有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者。

豆仁粳米八宝粥:用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可获健脾补气、益气明目之功用。宜近视、不耐久视、寐差纳少、消化不良等症。

花生瓜子枣豆糕:花生米100克、南瓜子50克、红枣肉60克、黄豆粉30克、粳米粉250克,与枣肉共捣为泥,再调入些面粉,加适量油与水,调匀做糕,蒸熟,一日吃完。有补脾益气、养血明目之功。可用于治疗近视、视物模糊,伴心悸气短、体虚便秘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近视的征兆 5大中医食疗方教你防治近视

视力减退之前是有预兆、有警报的。那么早期的近视有哪些可见的征兆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照明条件太好也易近视?5道中医食疗防治近视

曾几何时,我们反复强调要保护孩子们的视力,其主要措施是改善教室、图书馆的照明。家长们则给孩子买最好的台灯,还要改善营养,结果是近视眼越来……详细>>

近视眼有哪些分类?早期近视常见9种前兆

近视眼分类尚未有统一规定,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会有多种分类。常见的分类有:详细>>

近视眼的临床表现 5款美味食疗可防治近视

视力减退之前是有预兆、有警报的。那么早期的近视有哪些可见的征兆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近视眼的临床表现:1、视力近视眼最突出的症状是远视……详细>>

吃猪肝防治近视?预防近视眼注意这些事项

很多人一旦近视,视力就开始一路滑坡,眼睛越来越差佩戴的眼睛度数也越来越深。有没有什么办法,起码能够帮助近视眼们保持当前的视力,不再让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