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患上斜视

2014-04-06 07:20: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斜视有外斜和内斜之分,外斜就是通常所说的“斜白眼”,内斜就是通常所说的“斗鸡眼”,小孩子的斜视以内斜居多。

人的眼球壁附着有六条肌肉,这些肌肉受神经支配,相互牵拉配合,以协调眼球的动作,使眼球向各个方向转动。婴儿的眼球发育还没有成熟,直径很短,缺乏用双眼注视物体的能力,这样就会出现暂时性的两眼斜视。斜视有的是先天性的,有的则是后天形成的。先天性的斜视目前还没有办法可以预防,但后天的斜视多是由抚养方法不当引起的,因此,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就可以避免孩子出现斜视。

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

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有时向左有时向右,可以使光线投射的方向经常改变,就能使宝宝的眼球不再经常只转向一侧,从而避免斜视。

玩具多角度悬挂

在宝宝的小床上悬挂的彩色玩具不能挂得太近,应该在40厘米以上,而且应该在多个方向悬挂,避免孩子长时间只注意一个点而发生斜视。

增加宝宝眼球转动的频率

将婴儿放在摇篮内的时间不能太长,父母应该不时将孩子抱起来,走动走动,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好奇,从而增加眼球的转动,增强眼肌和神经的协调能力,避免产生斜视。

斜视应早治

很多家长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斜视只是影响孩子的外貌,等他长大以后自然就会变好。这其实是错误的。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患有斜视,应该及早诊治,否则会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

一般人的视觉发育,从出生后3个月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8岁左右,其中2岁以前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及时治疗,就能帮助孩子纠正眼位、提高视力,为他提供良好的发育条件。反之,如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就会造成弱视,孩子正常的视觉功能就不能完全恢复了。

小宝宝都有点“斗鸡眼”

发育正常的婴儿,在6个月以后,双眼注视物体的能力增强,就不会再出现斜视;如果在6个月以后仍然没有好转,就要及时请医生检查;有的孩子远看时正常,近看时又成了“斗鸡眼”,这可能是远视眼引起的,也需要及时治疗。

斜视简易测试法

如果你发现孩子有时会有斜视的状况,你可以在家里进行一项简单的测试,以判断孩子是否真的是斜视。

具体的方法是:准备一把手电筒,在光线较暗的地方让孩子仰卧,然后在距孩子的双眼大约50厘米的正前方用小手电筒照射双眼。如果光点同时落在孩子的瞳孔中央,说明孩子没有斜视,或者为假性斜视;如果光点一个落在瞳孔中央,另一个落在瞳孔的内侧或外侧,说明孩子为斜视,父母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警惕斜视的危害 幼儿该如何预防保健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和正常的眼睛有多大区别,又有哪些危害呢?应该如何预防保健?从视功能损害上讲,大部分斜视儿童斜……详细>>

幼儿该如何预防保健斜视?

儿童患了斜视,无论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都应该要及时接受治疗,因为儿童斜视的危害很大,家长不能忽视和拖延治疗。详细>>

共同性斜视如何预防

共同性斜视(comitant strabismus)是指眼球运动无障碍,斜视角度不随注视眼别不同和注视方向不同而改变的斜视,又称为共转性……详细>>

斜视是怎么样形成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斜视是少儿常见病之一。我国4亿儿童中约有400万个斜视患儿。出现斜视,对儿童来说,不但会影响生活,还容易遭到他人的取笑,而引起心理问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