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白内障的治疗详解

2014-03-28 08:58:11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广州60岁的陆阿公身体一向硬朗,就是双眼常看东西不清,曾几度因视力极差而导致外伤。无奈下只能让子女陪着来眼科医院检查,可做完眼睛检查后,医生却让陆阿公再去抽个血,这让陆阿公迷糊起来,最后看到检查报告后医生解释道,陆阿公早就患上了糖尿病,而这白内障正是由糖尿病引起的。

临床上很多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视力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以为是由于年龄增大,视力开始下降,却不知是由“高糖”所引起的。目前认为,这种糖尿病白内障的治疗有两种方法:一是控制糖尿病,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具有预防白内障发生或发展的作用,而持续高血糖可加速白内障的进展。二是手术治疗,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一旦成熟,手术治疗是最终选择。

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眼前黑影、双眼复视等情况,应及时到眼科就诊,尤其是发病超过5年以上的患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发现眼部并发症并及时治疗。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1、手术治疗:是常见治疗白内障的方法之一。由于手术显微镜、显微手术器械和人工晶状体的应用,缝线材料和局部麻醉方法的改进,近30年来白内障手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目前多采用白内障摘除术治疗,术后在眼内植入人工晶状体或配戴眼镜或角膜接触镜以矫正视力。但是手术治疗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建议患者采取中医进行治疗。

2、弱视:白内障治疗目的是恢复视力,首先应注意防止剥夺性弱视的发生。由于患眼有混浊的晶体遮挡,干扰了正常视网膜刺激,影响视觉系统的正常发育而产生剥夺性弱视。

3、中医治疗:中医白内障特效方“祛障灵汤”从肝肾脾三脏论治,以补益肝肾、滋阴降火、清肝明目、健运脾胃、通络复明、清退翳瘴为基本治疗原则,辨病辨证论治,对各种原因引起的白内障及视力下降、目视不明、目生翳障等症均有确切疗效。

白内障病人要多吃深绿色、新鲜的蔬菜,并尽量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1、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人造黄油、动物脂肪,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速氧化反应,使人容易患白内障。

2、全脂奶粉、牛奶、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含乳糖丰富的乳制品,如牛奶中含有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一些人对牛奶中的半乳糖的代谢能力下降。另外半乳糖会干扰奶制品中维生素B2的利用,使其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上,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容易诱发或加重白内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自我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随着白内障发病的年轻化,很多中年人也开始在生活中积极的预防白内障了。这主要是因为白内障一旦发病就会极大的影响患者的视力,同时白内障发病具……详细>>

患白内障避免油炸食品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白内障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眼科疾病,是致盲率最高的眼病之一!那么白内障患者有什么早期症状呢?由于白内障发病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人没有……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得了白内障怎么治疗?

白内障是一种由各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浑浊的疾病。很容易致盲。临床症状主要为视物模糊、怕光、看……详细>>

强光刺激易致白内障 白内障为何“拖不得”

白内障是现在眼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白内障一旦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会使患者永远的失明。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白内障可以药物治疗吗?

白内障是眼科一种常见的疾病,可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和后天性白内障。主要变现为单侧或双侧眼睛的视力进行性减退,可伴有炫光或复视等症状。若不及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