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症状 > 正文

认清角膜炎症状 及时预防护理

2014-03-29 06:10:51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是眼部常见的一种疾病,角膜炎的症状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保健,可能有很多人不太了解这种疾病的原因,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角膜炎的症状:

1、按解剖层次分深层、浅层。

深层角膜炎:炎症病变局限于基质的深部、后弹力层附近者,浅层角膜炎:炎症病变局限于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的浅部,从组织学上讲,炎性病变主要在上皮,有时波及基质浅层。

2、按解剖部位分中央部、周边部。

中央部角膜炎:炎症病变位于角膜光学区(中央区4mm)者,多见于病毒性角膜炎、匐行性角膜炎、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周边部角膜炎:炎症病变位于角膜的边缘部者,多见于急性卡他性角膜炎、春季卡他性角膜炎、泡性角膜炎等。

3、按病理变化分急性、亚急性、慢性、化脓性、非化脓性、肉芽肿性。

急性角膜炎:起病急骤,症状剧烈,可迅速形成角膜溃疡或穿孔的角膜炎性病变,如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匐行性角膜溃疡、淋菌性角膜炎等。慢性角膜炎:起病隐蔽、症状较轻、发展缓慢、病程较长、很少引起角膜穿孔的角膜炎性病变,如角膜实质炎、盘状角膜炎、霉菌性角膜炎等。亚急性角膜炎:发病过程介于急性和慢性之间的角膜炎。化脓性角膜炎:指凡引起角膜溃疡伴有脓性分泌物的角膜炎。非化脓性角膜炎:指凡不引起角膜溃疡或有溃疡但无脓性分泌物的角膜炎。

如何预防角膜炎?

(1)、首先应心理上放松,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按时用药。

(2)、要注意眼部卫生,特别是感染性角膜溃疡,擦过病眼的毛巾、手帕不要接触健康眼,点病眼用的眼药水不要再点健康眼,病情活动期间避免游泳、眼部化妆。

(3)、严重的角膜溃疡有穿破危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防止眼压突然升高的情形发生,避免碰撞病变眼球、剧烈咳嗽、屏气、突然低头弯腰等动作,大便过度用力也可能导致角膜溃疡穿孔,所以一定要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

(4)、生活起居规律,注意加强营养,宜食含有丰富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胡萝卜、猪肝等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老年人应进清淡饮食,少吃煎炸性食物。忌烟酒和其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葱等。

(5)、夜间疼痛难以入睡者,可在临睡前口服止痛药或安眠药。平时因不敢睁眼,尽量不看电视,可多听听收音机、录音机,听些轻松愉快的音乐,以分散注意力,改善因疼痛刺激所致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角膜炎症状 及时治疗是关键

角膜炎是眼部常见的一种疾病,角膜炎的症状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保健,可能有很多人不太了解这种疾病的原因,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角膜炎的临床症状 如何预防角膜炎?

在了解有关角膜炎的发病原因后,让我们来说说角膜炎的临床症状,希望大家仔细阅读,学一点医学知识,也好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详细>>

按解剖层次分析角膜炎症状 如何预防角膜炎的发生?

角膜炎的症状是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但是角膜炎的出现危害很多,对于角膜炎大家都了解吗?患上了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角膜炎症状多 护理需注意这些

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眼科疾病,严重者可导致失明,角膜炎的病因有多种,那么角膜炎有哪些症状呢?如何护理呢?详细>>

角膜炎引起的危害 预防角膜炎的妙招

角膜病在眼科临床是一种常见病,也是比较严重的致盲的眼病之一。因为它位于眼球的最前面,直接与外界接触,受到损害的机会较多;它本身又没有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