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瞳孔发白就是白内障?快速鉴别白内障的方法

2014-03-18 07:42:13      家庭医生在线

眼仁也就是瞳孔,瞳孔区即虹膜缺损区,所见的是虹膜后面的一部分晶体,正常情况下此区是透明的,由于眼球如同一个暗箱,在亮处见此区是黑色的,如果透明的角膜中央有瘢(角膜白斑),遮盖瞳孔部,使瞳仁发白,这种不是白内障而是角膜白斑。还有儿童患渗出性后部葡萄膜炎,视网膜细胞瘤等,瞳孔区有白色反光。

还有视网膜全脱离,瞳孔区亦有灰白色反光,这些都是严重的眼底病引起,也不能误认为是白内障,如果发现瞳仁发白应立即找眼科医生检查确诊,不要延误治疗。

快速鉴别白内障的方法

一、要注意晶体生理性老化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区别 正常的晶体位于眼内的前段,是透明的,如果它变得混浊而不透明,则表明有了白内障。最常见的是发生在50岁以后,多为老年性白内障,其发生和发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还有一种情形是,晶体随年龄增长所含水分渐渐减少,其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加上晶体蛋白的代谢产物增加,致使晶状体看上去呈淡黄色,似乎不透明,这是老年人的生理现象,并不影响视力。注意这两者鉴别是很有必要的。

每位患者都应检查视力,若视力正常(包括矫正视力能达到正常的标准),首先要考虑是晶体生理性老化。检查晶体是否混浊应通过裂隙灯显微镜,必要时还要放大瞳孔(检查前最好测量眼压)。

二、要注意与白内障相伴影响视力的其他眼病 在老年人中,影响视力的眼病多种多样,特别是一些发病缓慢,症状又不明显的眼病,若与白内障同时存在,则容易被忽视和漏诊。因此对于发现有老年性白内障的病人,要注意眼压是否正常,最好要测量眼压,同时检查眼底的视神经有无疑似青光眼性的改变。这些检查应该定期追踪观察。如果是有青光眼,则应积极治疗青光眼。

白内障患者在生活中如何进行保养?

1、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2、老年人由于晶状体的弹性减退,睫状肌的调节力减弱,看书或写字时间长一些会引起眼胀痛,甚至头痛不适。因此阅读和看电视的时间应适当控制,每隔一小时应到户外活动或闭眼休息,晚上或光线较差时,不应看收时间过长,阅读和运动应合理安排。

3、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4、饮食营养食物: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5、吸烟有害健康: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6、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瞳孔发白究竟算不算白内障呢?

专家表示,虽然瞳孔发白跟白内障的症状表现有些相似,但瞳孔发白并不一定就是白内障。眼仁也就是瞳孔,瞳孔区即虹膜缺损区,所见的是虹膜后面的一……详细>>

被误解了的白内障 糖尿病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是种老年人常见疾病,而导致白内障的因素很多,因此老年人应注意了解白内障相关知识。而有关专家指出,糖尿病促进白内障发生。因此,糖尿病……详细>>

长期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牛奶营养丰富,含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牛奶脂肪颗粒小,含有短链脂肪酸呈乳化状态,容易消化吸收。但是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详细>>

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4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人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瞳孔的后方有一透明而有弹性的凸透镜样结构,叫做晶体。若透明的晶体变为混浊,就称为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病,目……详细>>

辐射易诱发白内障 三措施可预防白内障

许多人都知道,微波炉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辐射,但你可曾想到,此时若长时间盯着微波炉看,还可能对眼睛造成损害,甚至引发白内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