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老年人易得干眼症 老人预防干眼症小窍门

2014-03-18 07:35:54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又叫角结膜干燥症,是由于眼泪的数量不足或者质量差,导致的眼部干燥的综合症。严重的干眼可以导致角膜上皮的损伤。眼泪的数量不足:正常人,每只眼分泌泪液的速度是:1μL/分钟。分泌不足或者蒸发量过大都会造成眼泪数量的不足。眼泪的质量差:正常的泪液在眼表形成一层泪膜,泪膜从外到内分为三层:脂质层、水层、粘蛋白层,任何一层出现异常泪液的质量都会降低。

老年人干眼症的症状主要是有异物感和摩擦感,眼睛干涩不适,好像眼睛里迷进了东西,视力降低,尤其是晚上看东西更模糊,眼睛肿胀疼痛。干眼病的患者除了眼睛的症状之外,全身的皮肤干燥,粗糙,头发脆弱容易断裂和分叉。若不及时防治,便引起更严重的眼病,所以老年人在春季要积极预防干眼病。

为何老人容易得干眼症?

从生理角度上讲,泪液产生于两眼角外上角的泪腺,它借瞬眼活动涂抹于眼球表面,使眼睛保持湿润、光滑和具有一定的光泽。当人进入老年,泪腺就会因为结缔组织增生,泪液相对分泌减少,发生眼睛干涩。另外,老年人的眼角膜表面挂着一层泪膜,此泪膜有三层,从内向外依次分为粘液层、水样液层和泪腺质层,其中粘液层有亲水性,有助于水分的保持,三种比例正常,泪膜就能在眼角膜上存留较长时间,保持泪液湿润。当泪液质和量发生改变时,泪膜在眼角膜上存留时间就会缩短,故而发生眼睛干涩。又因老年人眼角膜上的粘液分泌减少了,所以越睁眼时间过长(如看报、看书、看电视),眼睛就感到干涩疼痛得厉害。有些老年人,怕发生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不敢吃肉、蛋、奶等含脂肪的食物,而维生素A是润滑眼睛的重要物质,它需要溶解在脂肪中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吃油脂少的人,常容易缺乏维生素A,引起干眼病。

老人预防干眼症的措施:

1、多眨眼人们总是喜欢用“眼睛一眨都不眨”来形容某人的专心致志,殊不知眨眼次数越少,越容易产生干眼症。

因为眨眼有助于泪水的分泌和分布,眨眼次数少了,直接导致泪水的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

2、长时间使用电脑者注意年轻人出现干眼症症状,应尽快到医疗诊治。

40岁以上的人最好采用双焦点镜片,或者在打字时,戴度数较低的眼镜。与电脑距离尽量保持在60厘米以上,使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可以使颈部肌肉放松,并且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

3、提倡戴有形眼镜

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因此戴隐形眼镜的人总会感觉眼睛干干的。预防干眼症,提倡戴有形眼镜。

4、尽量少使用空调

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气候干燥的冬季,为干眼症的高发季节。时夏,天气炎热,预防干眼症,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病易袭击老年人 老人预防干眼症的措施

干眼病多见白领一族,他们处于长时间的电脑工作环境下,往往由于过于专注,用眼过度,造成眼睛分泌泪液减少而引发干眼病。但干眼病其实也很喜欢袭……详细>>

老人容易得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吃什么好

目前,在各大疾病中,干眼症是人们最关注的一种眼部病症,通常在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患有干眼症的经历,而干眼症患者是不分年龄段的。以下介绍一下……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干眼症

如果你常常感到眼睛干涩不舒服,那么要注意了,你可能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是一种在年轻人和电脑族人群当中非常普遍的眼部疾病,做好日常预防,缓……详细>>

干眼症危害大 老年人要如何预防干眼症?

老年人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主要是因为老年人的泪腺在逐渐的萎缩,泪液分泌也在减少,当泪液减少到一定的程度的话,眼睛就会感觉到发干。在中医理……详细>>

老年人干眼症怎么办 如何有效预防干眼症

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到了老年,泪腺就会慢慢的萎缩,从而导致泪液分泌液在逐渐的减少,如果泪液慢慢减少到一定的程度的话,此时人的眼睛就会感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