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当白内障“邂逅”青光眼

2014-03-15 06:58:0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虽然白内障是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的眼病,但是部分病例白内障可以引起青光眼,特别是闭角型青光眼。如果伴发的青光眼未能控制,可造成不可逆的视功能损害。

白内障是指晶状体的浑浊。老年性白内障患病率随年龄上升而增长,80岁以上近100%,是致盲最主要的病因。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以华人为易发人群,患病率同样随年龄上升而增长。它最主要的病因是浅前房。前房是指角膜后、晶状体前的空间,前房的前后径减小就是前房变浅。

晶状体是随年龄逐渐长大的。老年性白内障在未成熟时,晶状体是逐渐增厚、逐渐直径增大。直径增大使得晶状体-睫状突间隙变小、悬韧带松弛而晶状体前移,晶状体增厚直接使晶状体前表面前移,两者都造成前房变浅,大大增加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生的机会。

白内障成熟时,皮质部分液化膨胀,晶状体内压力上升,造成晶状体明显增厚。在原有不同程度浅前房的基础上,部分原先未诊断青光眼的病例会因晶状体膨胀前房变浅房角关闭发生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表现为急性发作的眼痛、眼红,伴恶心、呕吐、头痛、眼压骤升。一些原已控制的闭角型青光眼,如以缩瞳剂或虹膜周边切除控制的间歇期闭角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的原发闭角型青光眼,此时也同样会发作。

白内障过熟期,皮质液化,囊膜通透性增大,少数病例会发生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晶状体皮质蛋白和核的硬蛋白颗粒进入房水,阻塞小梁网,造成房水流出阻力上升,眼压急剧升高,患眼疼痛充血,高眼压对视神经也产生明显损伤。

上述白内障三个不同阶段引起的青光眼,采用白内障手术都能明显改善青光眼病情。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用厚度1毫米以下的人工晶状体代替厚4.5—5.5毫米的浑浊晶状体,使得前房大大加深,避免因白内障造成的闭角型青光眼。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摘除白内障、清除晶状体物质后,眼压也能很快下降,恢复部分视力。随着白内障手术的技术进步、疗效改善,手术指征逐渐放宽,更多中期、早期的白内障得到了手术,减少了老年性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机会,部分遏制了因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率的上升。

但是仍有部分老人或因畏惧手术,或因经济原因,或因错误的陈旧观念,认为白内障须待完全成熟才能手术,而长期拖延手术,其中一部分不幸发生青光眼,对视功能造成了不利影响。建议听从医生的指导,在恰当的时机进行白内障手术,特别是前房较浅的病例,需适当提前手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在哪?白内障引发青光眼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有的人可能会把这两种病症混为一谈,也因为这样,不少患者都希望能够知道这两种病症的区别。那么,……详细>>

白内障和青光眼的症状区别

白内障和青光眼是众多老年人都容易患有的眼部疾病,有的甚至会同时患有两种疾病。白内障和青光眼有着很大的区别,从症状上就可以明显体现出来,下……详细>>

当心白内障会继发青光眼?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晶状体是一种无血管的组织,它的营养主要来自房水。当各种原因引……详细>>

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白内障根据病情的发展会有不同的并发症出现,下面主要介绍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详细>>

如何区分白内障与青光眼?怎么治疗?

多数人都听说过青光眼和白内障,可谈到这两者有和区别的时候,大家又傻傻分不清楚了。那么,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是什么呢?眼科专家来教大家分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