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单眼视力突降需警惕两种眼病

2014-03-11 09:22:19      家庭医生在线

视力下降往往是一种渐变的过程,一开始常常不为人所察觉。但是,有些患者会出现单眼视力突然下降的情况,一旦出现此种症状,患者就要注意了,因为你很有可能患上了下面两种眼部疾病:

一、视网膜静脉阻塞

中老年朋友单眼视力忽然下降,需及时排查眼底疾患。患者往往忽感一只眼视物模糊,视力越来越差,这种症状很有可能是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在作怪。

专家介绍道,视网膜静脉阻塞分为“非缺血型”和“缺血型”。随病程进展,“缺血型”病例可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视网膜黄斑区水肿、继发性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需尽早行激光光凝术或玻璃体腔内注射抗新生血管的药物等处理。

“缺血型”视网膜静脉阻塞的严重问题在于视网膜发生大面积的毛细血管闭塞,产生血管生长因子,诱发新生血管形成。新生血管是一种病态的血管,极易破裂出血,引起眼底反复出血以及玻璃体积血。血管生长因子可经过玻璃体进入前房,致使虹膜、房角新生血管形成,新生血管收缩可继发‘房角’关闭,最终演变为难治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如大量积血久不吸收,固化后可在视网膜表面形成“疤痕”,牵扯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离。

每个人都有“主视眼”,即注视或感知等方面占主导或者说优先地位的眼睛。“主视眼”以及双眼“重叠视野”的存在可能令一些患者相对不易察觉眼底病的早期异常。专家提醒广大病友,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病的朋友,突然出现单眼视力模糊、视力忽然下降甚至视物变形、变色等异常时要及时就诊。

二、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病,专家说,虽然青光眼的视觉神经损伤是不可逆的,但及时发现并就医,就可控制神经的萎缩进程,使患者保存一定的视力。

青光眼是由于眼球内压力超过一定限度,压迫视觉神经造成视觉神经损伤,主要表现为视野缩小或缺损,发病和治疗非常复杂,往往严重影响视力而导致失明。

防治青光眼关键在于及时发现视力下降等患病征兆。急性发作患者可能伴随剧烈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在3至4小时内及时控制眼压一般不会导致太严重后果,6小时后往往很难挽回。

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导致的焦虑、忧郁都是青光眼的触发因素。慢性青光眼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由于无特征性,常常与眼疲劳混淆,专家提醒,单侧视力突然下降时要格外警惕青光眼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需警惕这几种眼病

很多女性朋友不明白“为何准妈妈要小心眼病”,专家介绍说,妊娠是妇女一生中的大事,为了让胎儿有个舒适的成长环境,孕妇身体机能如内分泌、血……详细>>

两种先天眼病易致儿童弱视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疾病,会对儿童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不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作为父母,应该具有定期带孩子进行眼科检查的意……详细>>

两种被忽略的红眼病传播途径

红眼病,即“传染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说起红眼病的传播途径,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比如通过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和游泳池……详细>>

单眼近视应该如何治疗? 怎样预防单眼近视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概最让人费解的就是单眼近视,因为人的眼睛本身就是有一定的调节系统的,所以明明用眼都是用的两只眼睛,为什么就只有一只眼睛……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