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青少年有效防近视的方法

2014-03-11 09:39:52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如果不及时进行解痉矫治日久后就发展成真性近视。

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除到医院验光外,简便的方法可在5米远处挂一国际标准视力表。资

料显示,绝大多数近视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身体生长发育期,若营养跟不上或是孩子食欲不好,挑食,厌食,都会导致孩子出现营养不足,从而促成近视的。那么青少年预防近视眼的方法有什么,中华网健康频道近视眼专题为你详细介绍如下知识:近视眼预防方法,祝您早日治疗康复。

近视眼有前兆

人们一直认为,视力减退是悄悄地降临的,等到发现视物模糊时,则已经晚了。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前兆、有信号的。

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或中学生,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开始有了近视的征兆。

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痈,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常见的预防近视眼疾病的方法有:

必须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培养他们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看书时间不宜过久。

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光线太暗的光线下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

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草字。写字时间不要过长。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看电视时要注意电视机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 看电视时室内应开一盏支光小的电灯,有利于保护视力。

在持续看电视1~1。5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眼睛高呼向远眺,做眼保健操;应多吃些含甲种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蛋黄等。对近视要分档防治,抓早抓小。

积极矫治和防止加深发展。如果已发生近视,要到医院去验光,配戴适宜的眼镜。假性近视可采用远雾视法、推拿操或晶体操以及物理疗法、药物等进行矫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青少年多属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怎么恢复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是因用眼过度等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完全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就容易成为真性近视了。详细>>

不要让假性近视成真性近视 教你治疗真性近视

真性近视其实就是我们大家所了解的近视眼,而我国目前患有近视的人群非常之多,且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因此治疗近视就成为了我们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事……详细>>

青少年防治假性近视的方法

假性近视是指由各种原因(如长时间不科学地用眼等)引起的眼调节功能发生改变而导致的近视,医学上又叫做调节增加性近视或功能性近视。详细>>

青少年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该怎么区分?怎么治疗?

相当大一部分的青少年会在这个时期感觉到视力明显的下降,然后就开始怀疑自己得了近视,其实有时候这并不是真的近视,而是假性近视,很多人不懂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