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4-02-15 01:31:51      家庭医生在线

  眼部疾病发病急,传播快,在眼屎和泪水中含有大量病毒细菌,不注意及时清洁,就会感染眼部疾病。你可曾注意,闪动着泪汪汪大眼睛的宝宝,很可能已经患有眼部疾病。宝宝眼睛老是流泪就是一个危险信号。警惕宝宝泪汪汪,是所有父母的责任。宝宝为何总流眼泪,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又是什么?

  为何造成新生儿泪囊炎?

  其实,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生是由鼻泪管堵塞造成的。通常新生儿鼻泪管的出口处都有膜状物封闭,大多数新生儿在产生泪水的同时膜状物就会自动破裂(一般在出生后3-4周),泪道开始畅通。但有少新生儿封闭的膜状物较厚,或由于鼻泪管部先天性狭窄或鼻中隔畸形,造成泪道阻塞,泪水就会潴留在泪囊内。泪囊内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泪水即变成了脓液。

  如何治疗宝宝的泪囊炎?

  治疗主要是按摩大眼角稍偏下部皮肤(泪囊区)促使鼻泪管下口开放,配合抗菌素眼液(如妥布霉素眼液)点眼。若上述治疗无效,年龄大于5个月的宝宝可以采用泪道冲洗或探通,必要时可进行泪道置管治疗。

  如果宝宝真的有上述情况出现,妈妈们也不要慌张害怕,因为新生儿泪囊炎主要是宝宝鼻泪管的下端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好,被一层残膜封闭引起泪道阻塞,并继发细菌感染,导致流泪、流脓的。随着孩子自身的发育,并经过按摩治疗,大多数新生儿泪囊炎患儿能痊愈,所以不必太担心。

  那么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新生儿泪囊炎早期,可在泪囊区加压按摩,对新生儿泪囊炎具有积极的作用。泪囊区加压按摩法需要注意的事项有:

  1、按摩前,操作者洗净双手,剪指甲。

  2、新生儿仰卧位,由另一人固定头部和四肢,操作者由鼻根部泪囊区顺鼻翼向下推挤。

  3、注意用力均匀,既要有一定力度,又不要力量太大损伤皮肤。

  4、按摩结束后,可以按医嘱滴用抗生素眼药水。

  另外,新生儿泪囊炎还可使用眼药水治疗。点眼药水时应轻拉下眼皮,滴入眼药1滴。注意药瓶不宜举得过高,防止药水滴入时刺激眼睛。但也不能举得太低,以防瓶口触及眼睛,一般1~2 cm为宜。滴药后药水溢出,可用清洁干棉球或干净的面巾纸拭去,避免用不洁物品擦双眼。

  眼药用后瓶口不能触及其他物品,并及时盖上瓶盖,防止污染。眼药瓶应保存在阴凉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表现?

有网友咨询说家里的宝宝最近眼屎特别多,哭闹不止,不知道是怎么了。新生宝宝眼屎多一般不是宝宝火气旺的表现,很有可能是患了新生儿泪囊炎。下……详细>>

新生儿无端流泪小心泪囊炎 如何护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表现为坳是眼汪汪,甚至有淡黄色脓液流出。凡是孩子得了这种病,家长都很焦急,都会问这究竟是什么病,有没……详细>>

早期护理预防新生儿泪囊炎

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妈妈都会非常自豪。全球医院网专家提醒:如果无论什么时候,宝宝的眼睛都是眼泪汪汪,妈妈都不能大意,或许宝宝的眼……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泪道探通术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先天性泪道发育障碍所造成的。多数为鼻泪管的下端被先天性残膜所封闭;或管腔被上皮细胞残屑堵塞;极少数因鼻部畸形、鼻泪管骨性……详细>>

宝宝经常流泪怎么办?新生儿泪囊炎护理方法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压痛等急性炎症表现,偶尔可……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