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异物伤会引发泪囊炎 如何预防泪囊炎

2014-02-23 07:58:43      家庭医生在线

泪囊炎常继发于邻近组织如结膜、鼻腔和鼻旁窦的炎症,或一些特殊感染如结核或梅毒等。原发于泪道系统者,原因不清楚。正常情况下,泪道黏膜完整,泪液引流通畅,泪液有一定抗菌能力,泪囊并不容易发生炎症。

如何预防泪囊炎

注意眼部卫生,以防毒邪深入或病变反复,定期检查眼睛。

对椒疮重病,流泪症及将行眼部手术患者应注意检查是否患有本病,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忌过食辛辣炙煿等有刺激性的食物,特别是素患眼疾者,更需注意,以免脾胃蕴积湿热,引发眼病。

及时彻底治疗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不给细菌以可乘之机。

有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或慢性鼻炎者应尽早治疗。

延伸阅读:泪囊炎的常见原因

一、解剖因素

骨鼻泪管的变异多,有的比较狭窄。特别鼻低平或面部狭窄者,其管径细小,黏膜稍有肿胀即可导致阻塞。发育时期鼻泪管管道不全或黏膜皱褶形成,管腔内径会太小,黏膜肿胀可使之完全阻塞。

二、附近组织疾病的影响

如下鼻甲肥大或鼻中隔偏曲均可导致鼻泪管下端机械性阻塞;鼻腔的炎症如急性、血管神经性、增殖性或化脓性炎症等,感染既可直接扩散至泪道,也可刺激黏膜肿胀,引起鼻泪管下端阻塞;萎缩性鼻炎,其黏膜萎缩,鼻泪管下端扩大,感染可由此直接向上扩散;擤鼻时感染性分泌物更易进入鼻泪管,而引起泪囊炎。

三、全身性感染

如流行性感冒、猩红热、白喉、结核等,可能是通过血源性传播。

四、异物

如从泪小点进入的睫毛或从鼻腔进入鼻泪管的异物亦可引起泪囊炎。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应警惕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如何预防

拥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是众多女性的梦想,然而张女士却因此而痛苦不堪。为了擦眼泪,20分钟的骑车上班途中她不得不停下3次,平时与人谈话时,……详细>>

新生儿无端流泪小心泪囊炎 如何护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表现为坳是眼汪汪,甚至有淡黄色脓液流出。凡是孩子得了这种病,家长都很焦急,都会问这究竟是什么病,有没……详细>>

慢性泪囊炎或导致失明 慢性泪囊炎该如何治疗

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农村和边远地区多见。详细>>

泪囊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慢性泪囊炎是泪囊组织的慢性炎症,以泪溢及挤压泪囊区有粘液或脓液从下泪点流出为临床特征。往往是化脓性角膜溃疡、外伤和手术后眼内感染的潜在……详细>>

孩子眼屎黄当心泪囊炎 泪囊炎临床表现

小张夫妇出生不久的宝贝儿子,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非常招人喜爱。但前些天,他们发现虽然儿子没有哭,但眼里却充满"泪水",擦干后没多久又会……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