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表现?

2014-02-21 09:36: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网友咨询说家里的宝宝最近眼屎特别多,哭闹不止,不知道是怎么了。新生宝宝眼屎多一般不是宝宝火气旺的表现,很有可能是患了新生儿泪囊炎。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表现,以方便新妈妈们诊断。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表现?

新生儿泪囊炎患儿多数是由于孩子刚出生的一段时间内鼻泪管的下端还没有完全发育好,而被一层先天性残膜封闭,或是被上皮细胞残屑阻塞引起泪道阻塞,使泪液不能导流入鼻腔而致溢泪。

还有很少一部分是由于鼻泪管骨性管腔狭窄或鼻部畸形引起的。因泪液和泪囊内分泌物无法排出,细菌得以在泪道中贮积和繁殖,形成泪囊炎。它的发病率约占新生儿的5%~6%,是新生儿常见的眼病之一。那么,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表现?

据介绍,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率可达6%,对于婴幼儿而言,它是仅次于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它的主要症状是眼屎多,稍大的婴儿可伴有流泪,挤压泪囊区往往有脓性分泌物流出。患泪囊炎的宝宝满月后或稍大,在不哭闹的情况下,眼睛经常不由自主地流泪。

如果宝宝有上述表现,家长就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因为泪囊炎若长时间没得到有效治疗,会引起角膜炎、角膜白斑而导致视力明显下降或造成弱视、近视等,影响孩子的一生。

了解了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表现,父母心中应该对此病有一定的认知了。如果孩子被确诊为新生儿泪囊炎,也不要着急,大多数婴儿在6个月内泪道仍处于不断发育的阶段,所以首先应采取保守治疗法。

对于新生儿泪囊炎的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2个月以上的婴儿必须去医院进行泪道冲洗,4个月大的儿童仍然未能痊愈者,需进行泪道探通手术。泪道探通术仍不能治愈者,可进行泪道植管术。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如果孩子被确诊为新生儿泪囊炎,也不要着急,大多数婴儿在6个月内泪道仍处于不断发育的阶段,所以首先应采取保守治疗法。那么,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治疗新生儿泪囊炎的方法。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泪囊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眼部疾病发病急,传播快,在眼屎和泪水中含有大量病毒细菌,不注意及时清洁,就会感染眼部疾病。你可曾注意,闪动着泪汪汪大眼睛的宝宝,很可能……详细>>

新生儿无端流泪小心泪囊炎 如何护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表现为坳是眼汪汪,甚至有淡黄色脓液流出。凡是孩子得了这种病,家长都很焦急,都会问这究竟是什么病,有没……详细>>

早期护理预防新生儿泪囊炎

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妈妈都会非常自豪。全球医院网专家提醒:如果无论什么时候,宝宝的眼睛都是眼泪汪汪,妈妈都不能大意,或许宝宝的眼……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泪道探通术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先天性泪道发育障碍所造成的。多数为鼻泪管的下端被先天性残膜所封闭;或管腔被上皮细胞残屑堵塞;极少数因鼻部畸形、鼻泪管骨性……详细>>

新生儿眼泪汪汪 警惕新生儿泪囊炎

如果新生儿眼泪汪汪警惕泪囊炎。小宝宝刚出生不久发现老是眼泪汪汪,擦干了没多久又流出来,数天之后,流泪的症状不仅没见好转,眼角还流出了一些……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