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看电脑竟致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的护理

2014-02-15 00:36:22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看个电脑都会视网膜脱落??上班不能避免啊!”网上BBS里讨论着电脑族长期看电脑引来视网膜脱落的事情。眼科专家称,因不良习惯而导致眼底病变的人群有上升的迹象。

  不良习惯可引致视网膜脱落

  现在的年轻人多为应酬族,顿顿吃油脂多、含糖高的饮食,即使不出去吃饭,加班时也常常是用快餐“对付”。不能严格合理地控制饮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也容易相对不稳定。这样血压、血糖经常忽高忽低“荡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产生破裂出血,并最终导致眼内纤维增生,视网膜脱落。

  同时,不少上班族整天盯着电脑,很容易用眼过度,而视网膜病变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人们常常会对病情掉以轻心,使得眼底病变得以趁虚而入。

  预防视网膜脱落

  1、用眼不易过度疲劳;

  2、高度近视者少提重物、少做剧烈活动;

  3、防止眼外伤;

  4、如患近视眼的病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

  5、定期的眼部健康检查最好每半年一次。

  视网膜脱落的护理

  1、复查的指导。在视网膜脱落的护理中强调术后3个月内应经常到医院复查,适当口服一些神经营养苭是有利于视网膜功能的恢复,3个月后也应定期来院复查,如眼前出现闪光感或火花闪动,指导其应立即到医院散瞳检查眼底,以早期发现视网膜病变部位及程度,及时治疗,防止再次视网膜脱离发生。

  2、营养摄入。指导患者增加粗纤维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及适量的猪肝等,忌吸烟,禁饮酒,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鼓励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过度用力大便,保证眼睛恢复时的足够营养和防止患者视网膜再次脱离的发生,这也是视网膜脱离的护理方法。

  3、回家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接患者乘坐汽车时,尽量坐在车的前部,尽可能不坐摩托车,乘飞机遇起飞和降落过程或高空中遇气流发生颠簸时,要系好安全带,平稳地靠在座椅上,尽量避免头部震荡,以免再次发生视网膜脱离。

  4、回家后个人清洁卫生。有些患者认为医院的被褥和病号服大家轮流使用,不符合自己的卫生习惯,回家后迫不及待地进行个人卫生整顿,他们毫不顾忌地洗头擦澡,长时间的低头,用力地抓挠,极易造成视网膜再次脱离。出院时我们指导其在家人帮助下或去理发馆,采用仰卧位洗头法,轻轻地冲洗,并保护好眼睛,勿使头部剧烈运动,做好保暖,预防感冒咳嗽,遇大力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舌头顶住上腭,防止患者视网膜再次脱离的发生,这也是视网膜脱离的护理。

  5、心理卫生。告诉患者视网膜脱离,尤其是复杂的视网膜脱离或再次发生视网膜脱离,经视网膜复位手术治疗后,恢复了部分视功能,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住院期间有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和监督,出院后的恢复时期更需严格按照医护人员的出院指导去执行;要认识到,手术出院后并非万事大吉,仍要经常复查,密切配合,看书,看电视要适当,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用眼过度,保证睡眠质量;防止眼部外伤,注意珍惜和保护已恢复的视力,确保手术疗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视网膜脱落很可怕?视网膜脱落的5大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或许听到的关于眼科的疾病大概也就是炎症性疾病或者近视这些了,有些人觉得这些小疾病不算很严重,也不会引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详细>>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脱落会复发吗?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机械性损伤、病理性改变都是常见诱因,甚至有部分患者在妊娠之后也会出现视网膜脱落症状。那么,究竟什么是……详细>>

电子产品致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三大误区

手机、ipad、电脑电视,现在的电子产品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多的伤害。我们都知道长期使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