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近视眼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2014-02-15 00:27:54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脱离主要是由于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多见于老年人,还有高度近视的朋友也很容易出现视网膜脱离。

  那么,近视眼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有如下方法:正常人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概率约为千分之一。但近视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者,因为其眼球前后径拉长,视网膜和脉络膜不能相应地变长,因而视网膜较容易变薄、退化,一旦视网膜出现裂孔,就很容易造成玻璃体渗入继而发生视网膜脱离了。

  据资料显示,由于高度近视导致视网膜脱离的概率高达百分之一,而临床上视网膜脱离的患者中,约八成以上是高度近视引起的。当单眼发生视网膜脱离时,另一只眼晴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机会也同时增加,比例约为25%。

  避免做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如跳高、踢足球、赛跑及跳水等;避免过度用眼。看电视、看报要适当,注意劳逸结合。应尽可能避免眼外伤和头部震荡伤,以防再次脱离。

  如眼前出现闪光感或火花闪动,就立即到医院散瞳检查眼底,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多吃水果、蔬菜及适量的猪肝、羊肝等,以保证眼睛恢复时的足够营养。

  当头部过多震动或长时间剧烈运动时,玻璃体动荡增加,变薄、萎缩的视网膜受到较强的牵引就会导致裂孔的出现,随之视网膜脱离就发生了。如果脱离范围大,治疗不及时,视网膜缺少血液营养供应,常可导致失明。

  视网膜脱离的症状到底是怎么样的?

  当视网膜发生部分脱离时,病人在脱离对侧的视野中出现云雾状阴影。如果发生黄斑区脱离时,中心视力大为下降。脱离之前往往有先兆症状,在眼球运动时出现闪光。由于玻璃体混浊,视野内常有黑影飘动。视力减退的程度取决于脱离的部位、范围、玻璃体混浊程度和变性等因素。

  如果视网膜全脱离,视力减至光感或完全丧失。在视力减退前也常有视物变形,眼球运动时有物象震颤的感觉。由于眼内液更多地通过色素上皮进入脉络膜致使眼压偏低。脱离范围广和时间愈久,眼压愈低。偶也有眼压偏高的病例。脱离较久的视网膜后面可见白色沉着小点。当视网膜复位,视网膜下液吸收,眼压可恢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视网膜脱离

查到视网膜裂孔不仅为诊断原发性脱离的根据,也是手术能否成功的键。因此如何能准确无遗漏地发现所有裂孔,十分重要。详细>>

高度近视易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还有什么症状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较严重、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一些与会专家认为,因为视网膜比较脆弱,高度近视人群在一定环境下易患视网膜脱离症。详细>>

熬夜工作当心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的症状

很多的十几岁的小学生,由于用眼过度,导致视力下降。有的人视力会突然的下降很低。其实这有可能是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病人,有时感到眼前有……详细>>

预防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的脱离是有早期症状的,只有早期发现,才能早期治疗。详细>>

跳水运动员小心视网膜脱落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中国跳水队在国际的地位可谓无法撼动,被称为“梦之队”的这只队伍,平常的训练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众所周知,跳水会造成肌肉损伤,但其实对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