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正文

眼底病吃什么好?防黄斑变性多吃菠菜黄瓜

2014-02-14 22:41:2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和年龄增长有关的多因素复合作用的眼底病。很多中老年患者视力突然下降,经过医院检查,被诊断为 “老年黄斑变性”或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本病真正病因不明,可能是由于黄斑部脉络膜毛细血管缺血、玻璃膜变性破裂,色素上皮对视细胞代谢产物(外节盘膜)蚕噬消化能力下降,使盘膜残余小体沉积形成玻璃膜疣。此外脉络膜新生血管进入视网膜下而发生渗出及出血。临床上分为萎缩型(干性型)和渗出型(湿性型),渗出型又称为老年黄斑盘状变性。本病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老年黄斑变性眼底病变症状体症 :

  早期视物变形、视力减退,后期严重视力障碍

  ·眼底表现:萎缩型:中心反光不清,散在黄色点状玻璃膜疣(druscn),黄斑区色素紊乱,似椒盐状或金箔样外观;渗出型:除萎缩型表现外,尚可见渗出、出血,形成黄白色、灰黑或灰蓝色盘状隆起,后期病源呈白色机化瘢痕及色素团或残留部分出血。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色素上皮萎缩的窗样缺损;渗出型者色素上皮下有新生血管膜及由此引起的出血的遮蔽荧光、渗漏的强荧光;玻璃膜疣的透见荧光或造影后期的残余荧光。

  预防黄斑变性 多吃菠菜黄瓜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老年黄斑变性是导致老年人群不可逆失明的主要原因。为此,专家提醒公众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补充叶黄素以预防黄斑变性的发生。

  研究表明,叶黄素是构成黄斑色素的重要物质,适当补充叶黄素可以有效地提高黄斑色素的密度,进而帮助眼睛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同时,叶黄素可以过滤蓝天、计算机屏幕等反射的危害最大的蓝色光线,保护视网膜免受光损伤和氧化损伤,预防黄斑变性和白内障的发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营养学家陈君石强调,叶黄素不能在体内合成,只能来源于食物。因此,建议人们多吃富含叶黄素的水果以及菠菜、芹菜、甘蓝、韭菜、莴苣、黄瓜等蔬菜。此外,控制吸烟和饮酒,避免过度的光暴露,年龄超过50岁的高危人群可每天适量补充叶黄素。

  眼底病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的作用,已经得到了长期临床观察的证实,但细分起来,各种食物之间还有区别。比如,梨、桔子和西瓜更适用于色素膜炎和急性视神经炎,栗子、龙眼和红枣等对视神经萎缩及视网膜色素变性效果更佳。

  水果除了提供常见的维生素外,有些水果还非常适用于热性眼底病,如梨、苹果、桔子、菠萝、桃、杏、西瓜等。对于杂性眼底病来说,最好多吃栗子、胡桃仁、莲子心、龙眼、红枣等。

  肉食类主要用于杂性眼底病,或者热性眼底病的恢复期辅助治疗。牛肉和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明目的功效,肝、鸡肉、鸭肉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目的作用。但这类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黄斑变性眼底病变的病因

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和年龄增长有关的多因素复合作用的眼底病。很多中老年患者视力突然下降,经过医院检查,被诊断为 “老年黄斑变性”或 “年……详细>>

眼底病变应该怎么样治疗?眼底病黄斑变性用什么药?

眼底病变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眼科疾病之一,研究表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疲劳用药成为常态,导致眼底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提升,特别是常见的老年眼底……详细>>

眼底病吃什么好

眼睛模糊吃什么好?这些食物的作用,已经得到了长期临床观察的证实,但细分起来,各种食物之间还有区别。详细>>

眼底病吃什么好?眼底病患者的饮食疗法

眼底病是眼睛的多发病之一,其病因复杂致盲率高。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是单眼或……详细>>

眼底病吃什么好?6大饮食细节需掌握

眼底病从中医角度,可分为两种,即热性眼底病和杂性眼底病。眼底病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有较大的关系,因此,患有眼底病首先便应该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