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正文

糖尿病眼底病年轻化 眼底病患者7大症状

2014-02-14 21:53:20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病与人体其他疾病一样也有急慢性之分。有些病症的发展过程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而对于某些急性的病症如若抢救不及,即可至盲。

  糖尿病眼底病年轻化

  在常人的印象中,糖尿病眼底病大都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几年,眼科门诊中增加了许多年轻人,而且从临床看,患糖尿病时年纪越轻,发生糖尿病眼底病变的几率会越高。

  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多为应酬族,顿顿吃油脂多、含糖高的饮食,即使不出去吃饭,加班时也常常是用快餐“对付”。不能严格合理地控制饮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也容易相对不稳定。这样血压、血糖经常忽高忽低“荡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产生破裂出血,并最终导致眼内纤维增生,视网膜脱落。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眼底病变是个缓慢的过程,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则表示并发症已有一定时间,因此,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检查十分重要。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后应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起应每年检查1次。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退、夜间视力差、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双眼的视野缩小等症状,表示可能已经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了,应赶快找医生检查,缩短眼科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做1次检查,避免视力严重受损。

  此外,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够有效地控制血压、降低血脂也可以延缓眼底病变的发生,同时不要拿工作忙当借口,尽量配合医生进行降糖的规范

  以下是眼底病患者会有的症状:

  一、眼底先天异常:白化病;视神经乳头玻璃膜疣;视乳头前膜;视乳头缺损;脉络膜缺损;牵牛花综合症;黄斑缺损;黄斑异位;视乳头色素痣;先天性视乳头血管襻;先天性视网膜血管瘤;先天性视网膜皱襞。

  二、视神经疾病:视乳头炎;视乳头水肿;视神经萎缩;视盘血管炎;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缺血性视乳头病变。

  三、眼底血管性疾病: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动脉周围炎;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肾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柯茨病(coats);视网膜血管瘤;脉络膜血管瘤。

  四、黄斑部疾病: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近视性黄斑病变;卵黄状黄斑变性;少年黄斑营养不良;视网膜黄斑前纤维增生;黄斑蘘样水肿;特发性黄斑裂孔;外伤性黄斑裂孔

  五、变性性疾病: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先天性视网膜劈裂;视网膜脉络膜萎缩;色素性视网膜萎缩。

  六、视网膜脱离: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眼内异物导致的视网膜脱离;挫伤性视网膜脱离。

  七、视网膜脉络膜炎性病变:播散性脉络膜视网膜炎;弥漫性视网膜脉络膜炎;盘周视神经脉络膜视网膜炎;局限性脉络膜视网膜炎;地图样视网膜脉络膜炎;地图样视网膜脉络膜萎缩;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急性多发性后极部鳞状色素上皮病变;视网膜色素上皮脱离;葡萄膜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底病年轻化

在常人的印象中,糖尿病眼底病大都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几年,眼科门诊中增加了许多年轻人,而且从临床看,患糖尿病时年纪越轻,发生糖尿……详细>>

糖尿病眼底病变年轻化!眼底病变是如何出现的

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如糖尿病眼底病变。但近几年,眼科门诊中增加了许多年轻人,而且从临床看,患糖尿病时年纪越轻,发……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高 揭秘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详细>>

眼底病患者7大症状

眼底病患者会有哪些症状?眼底病与人体其他疾病一样也有急慢性之分。有些病症的发展过程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而对于某些急性的病症如若抢救不及……详细>>

糖尿病眼底病年轻化 防治糖尿病眼病六步曲

眼底病与人体其他疾病一样也有急慢性之分。有些病症的发展过程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而对于某些急性的病症如若抢救不及,即可至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