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鉴别诊断

2014-02-14 18:41:5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可由急性结膜炎演变而来,或毒力较弱的病原菌感染所致。多见于鼻泪管阻塞或慢性泪囊炎病人,或慢性睑缘炎或睑板腺功能异常者。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摩拉克菌是慢性细菌性结膜炎最常见的两种病原体。

  根据临床表现、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等检查,可以诊断。结膜刮片和分泌物涂片通过Gram和Giemsa染色可在显微镜下发现大量多形核白细胞和细菌。为明确病因和指导治疗,对于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者、结膜炎严重的儿童和婴儿,及治疗无效者应进行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全身症状的还应进行血培养。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鉴别诊断

  (1)慢性细菌性结膜炎70型肠道病毒(偶由A24型柯萨奇病毒)感染引起,潜伏期短18~48小时(病程短15~7天),除具有结膜炎一般性症状和体征外,主要特征为结膜下出血呈片状或点状,从上方球结膜开始向下方球结膜蔓延。少数人发生前葡萄膜炎,部分患者还有发热不适及肌肉痛等全身症状。

  (2)慢性滤泡性结膜炎原因不明。常见于儿童及青少年,皆为双侧。下穹隆及下睑结膜见大小均匀,排列整齐的滤泡,无融合倾向。结膜充血并有分泌物,但不肥厚,数年后不留痕迹而自愈,无角膜血管翳。

  (3)急性细菌性结膜炎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临床表现为患眼红、烧灼感,或伴有畏光、流泪。结膜充血,中等量粘脓性分泌物,夜晚睡眠后,上下睑睫毛常被分泌物粘合在一起。结膜囊分泌物培养细菌阳性。

  延伸阅读:角膜炎和结膜炎如何鉴别呢?

  由于角膜有丰富的神经末梢支配,角膜炎发作时,常常会有眼痛,并在眨眼时加重的症状,这种疼痛会一直持续到炎症消退,同时还可伴有畏光。而单纯的结膜炎则表现为异物感、发痒、灼烧感等,往往不会有疼痛和畏光症状。

  需要强调的是,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疾病,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尤其当病变发生于角膜中央的瞳孔区时,患者的视力下降会更明显。这种眼病的病程长,恢复缓慢,若不及时得到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最终可能需要角膜移植。

  单纯的结膜炎则不会影响视力。急性结膜炎即人们通常所说的“红眼病”,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一般具有自限性,即使不治疗也可在10到14天内痊愈,用药后通常可在1到3天内痊愈。但如果发展成慢性结膜炎就比较棘手,一般没有自限性,患者会有眼痒、异物感和眼疲劳、轻度充血和有少量分泌物等症状,炎症持续时间一长还会导致结膜肥厚。

  大多数结膜炎是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属于传染性疾病。尤其到了春夏季节,人们要特别注意用眼卫生,切忌用手揉眼,也不要用毛巾擦拭眼内。单眼发病时,要注意预防另一只眼受感染。

  总之,当出现眼红、眼痛或异物感等症状时,切忌滥用眼药水,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虽然结膜炎相对来说病情较轻,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它和角膜相毗邻,炎症可能会向周围蔓延,导致角膜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的局部治疗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可由急性结膜炎演变而来,或毒力较弱的病原菌感染所致。多见于鼻泪管阻塞或慢性泪囊炎病人,或慢性睑缘炎或睑板腺功能异常者。……详细>>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详细>>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一般如何进行诊断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可由急性结膜炎演变而来,或毒力较弱的病原菌感染所致。多见于鼻泪管阻塞或慢性泪囊炎病人,或慢性睑缘炎或睑板腺功能异常者。……详细>>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如何鉴别诊断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可由急性结膜炎演变而来,或毒力较弱的病原菌感染所致。多见于鼻泪管阻塞或慢性泪囊炎病人,或慢性睑缘炎或睑板腺功能异常者。金……详细>>

引起慢性细菌性结膜炎的因素有哪些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可由急性结膜炎演变而来,或毒力较弱的病原菌感染所致。多见于鼻泪管阻塞或慢性泪囊炎病人,或慢性睑缘炎或睑板腺功能异常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