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导致急性结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2014-02-14 16:54:2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结膜炎,即“传染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典型症状是“眼睛流泪多、有异物感和灼热感,结膜充血,眼部有分泌物,睁眼困难”。大家对于急性结膜炎的传播途径都有一定的了解,都知道不要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和游泳池的水等。但是,现在又有了两种与你息息相关的急性结膜炎传播的新途径,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加以预防。

  3D眼镜惹来急性结膜炎

  近期随着3D电影的相继热映,观看3D电影的市民也逐渐增多。一些观众看完3D影片后,总觉得眼睛不对劲,甚至发红发痒。原来电影院的3D眼镜重复使用,会将汗液和皮肤分泌的一些物质附着在镜架上。如果眼镜使用后未消毒,很可能造成交叉感染。电影院应该在每个场次结束后,对每一副使用过的3D眼镜清洗消毒。有传染性眼病的患者,最好不要去看3D电影。

  电脑键盘、鼠标成急性结膜炎“帮凶”

  电脑键盘、鼠标已成为急性结膜炎感染的一个新渠道。未经消毒的电脑和键盘贮存了大量病毒,每天还会新增灰尘和汗渍,加上工作场合空气不流通,白领长时间疲劳用眼,这些都给病毒的入侵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若是共用电脑,传染更会加倍。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急性结膜炎,其触摸过的鼠标和键盘传染急性结膜炎几率就会很高。

  导致急性结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由于红眼是由各种眼病所引起,因此红眼的病因也多种多样。笼统地归纳为:

  (一)炎症

  1、感染性 如细菌、立克次体、病毒、真菌、寄生虫等感染。可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葡萄膜炎、化脓性虹膜睫状体炎、眼内炎、全眼球炎眼眶蜂窝织炎等,以及各种类型的结膜炎。

  2、变态反应性 如对异体抗原过敏、对自体抗原过敏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常见有阿托品等药物过敏、泡性角结膜炎、春季卡地性结膜炎、角膜基质炎、巩膜炎、虹膜睫状体炎等。

  (二)外伤

  各种眼外伤、异物、交感性眼炎等

  (三)压迫性

  眼内或眶内压力增高,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淤血。见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眶内占位性病变等。

  (四)新生物

  活动性翼状格肉、角结膜恶性肿物。

  (五)慢性刺激

  调节疲劳,风、尘、烟、热的刺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结膜炎病因解析

最近,网上疯狂传键盘鼠标是引发急性结膜炎的“祸首”,这一条帖子引起网友的恐慌。专家指出,键盘鼠标造成“急性结膜炎”传播的几率与日常物品……详细>>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俗称“红眼”或“火眼”。一般发病急,潜伏期1~3日,多为两眼同时,或……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症状是什么

最近,每天都有一些因眼睛红痒来向我们全球医院网专家咨询的患者。专家提醒大家,秋季引起病人眼睛红痒的病因主要是过敏和“急性结膜炎”,少数……详细>>

春季警惕急性结膜炎侵袭 急性结膜炎症状解析

随着天气转暖,“急性结膜炎”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急性结膜炎”,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详细>>

引起急性结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电脑大量进入办公室,人们不得不重视电脑对办公环境的污染和对使用者健康的影响。小编再次提醒各位电脑前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卫生,保障自身……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