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引起急性结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2014-02-14 16:52: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脑大量进入办公室,人们不得不重视电脑对办公环境的污染和对使用者健康的影响。小编再次提醒各位电脑前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卫生,保障自身安全。

  在某公司工作的黄小姐,最近常常加班,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十几个小时,人累眼睛也疲惫,她常习惯性地用手揉眼睛。前天突然发现左眼开始发红,然后觉得很痒,忍不住就又去揉。没想到,一觉醒来发现,眼睛非但没好转,而且更红更痒了,还有一些眼屎。难耐之下,来到医院,被医生告知患上了急性结膜炎,必须立即接受治疗。

  原来,她公司的电脑键盘、鼠标很久没有消毒了,每天不经意间沾染了汗渍和灰尘的键盘、鼠标里储存了大量细菌。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这些细菌就侵蚀到了眼睛。从医院的门诊情况来看,前来就疹的急性结膜炎患者中不少是象黄小姐这样因用电脑而染上急性结膜炎的。

  俗称的“急性结膜炎”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爆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急性结膜炎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像进入沙子般地疼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屎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黏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那么,引起急性结膜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最常见的急性结膜炎是结膜炎,即发生在结膜的炎症,可能由感染或者过敏引起。

  眼睛直接接触了某种刺激物后也会发红。最常见的是有些孩子在游泳后出现两眼发红,且伴有眼睛酸疼的感觉,这就是因为游泳池水中的氯刺激了眼睛。洗个淋浴或者流些眼泪后,让氯从眼睛中流出来,红眼就会消失。有时,眼睛发红也可能是睫毛、灰沙,甚至小飞虫进入眼睛中引起的。眼睛被抓伤也会出现红眼。

  眼睛黏滞现象在刚出生的婴儿中非常多见,有时也伴随有红眼。眼睛整夜分泌黄色黏稠的脓液,甚至可能导致第二天眼睑粘在一起。这时,你可以用脱脂棉蘸温水小心地擦拭。擦拭的时候,应从内侧眼角向外侧擦。出现眼睛黏滞的新生儿,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滴眼液,除非眼白也发红或者有炎症。

  如果出现炎症或感染的是眼睑而不是结膜,就叫做睑缘炎。儿童虹膜炎症的发生率比较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急性结膜炎的原因

最近,美国科学家对2002年美国一所大学里暴发的“急性结膜炎”情况做了研究。研究发现,学生患上“急性结膜炎”的部分感染源是该学校的公用……详细>>

急性结膜炎病因解析

最近,网上疯狂传键盘鼠标是引发急性结膜炎的“祸首”,这一条帖子引起网友的恐慌。专家指出,键盘鼠标造成“急性结膜炎”传播的几率与日常物品……详细>>

春季警惕急性结膜炎侵袭 急性结膜炎症状解析

随着天气转暖,“急性结膜炎”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急性结膜炎”,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发病原因为何

近日有网友咨询,自己明明没有遇到急性结膜炎患者,怎么会睡一觉起来眼睛就红了呢。经过仔细地询问,小编了解到了这么一个细节,该网友在两天前……详细>>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俗称“红眼”或“火眼”。一般发病急,潜伏期1~3日,多为两眼同时,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