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当今社会引起假性近视的三大原因

2014-02-14 15:33:1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麻痹时,这种近视状态即可消失。因为此时并未形成真正的近视,而是一种调节功能过强的现象,故又称调节性近视。眼调节紧张度的大小和维持时间的长短代表了假性近视的程度。

  当今社会引起假性近视的三大原因

  1、户外活动时间太少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在屋里的时候多了,看电视、玩电脑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离、姿势,很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

  2、以室内游戏为主

  户外活动时,眼睛会自动调节去看不同距离的东西,远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不会感到疲劳。而现在家长出于安全、方便等原因,多数情况下是让孩子在家里玩。即使约了小朋友一起玩,不是去他家就是在你家,还是以室内游戏为主。这样,孩子都在近距离用眼,眼睛的负担很重。

  3、灯光强弱不当

  “灯光够不够亮?我担心灯光太暗了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我们一般都这么想。实际上,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孩子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儿童得了假性近视怎么办?

  除了要注意和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外,还可以通过一些支持疗法与刺激疗法进行矫治。通常有以下几种方法:

  1. 远眺法:即每用眼一段时间后,尽量往远处看,望绿色树木更好。每日2次,每次15分钟。

  2.云雾法:每日戴+2.00+3.00的凸透镜(即200度至300度的老花镜)一次,每次戴镜望远15~30分钟,连续10次为一个疗程,可反复进行几个疗程。

  3.眼保健操:每天用眼一段时间后即可做一次儿童眼保健操,以达到使眼睛充分得到休息,松弛调节,消除眼睛疲劳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原因引起小孩子假性近视 近视怎么办

儿童眼球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使眼球前后径(即眼轴)变长(超过正常的24毫米),致使平行光线进入眼球后,焦点落在视网膜……详细>>

引起假性近视的原因详细解析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详细>>

常见的引起假性近视的原因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详细>>

小孩子易患假性近视的4大原因

儿童眼球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使眼球前后径(即眼轴)变长(超过正常的24毫米),致使平行光线进入眼球后,焦点落在视网……详细>>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